龙湾区实验中学

2022-05-23 15:10:50


弘博融古今,敦厚图自强

龙湾区实验中学创建于2006年5月,是龙湾行政中心区唯一一所公办初中,总占地面积为29258.94M2,总建筑面积为26322.95M2,现有教学班级33个。

学校以“融山海气象、泽天下英才”为核心理念,以“自胜立人,求真至善”为办学理念,以“弘博、敦厚”为校训,以“培养身心双健,气质优雅,智能进步的现代中学生”为育人目标,实践“自胜教育”。办学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外语实验学校、省标准化学校、省书香校园示范校、市文明单位、市现代化学校、市示范学校、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一级学校、市德育示范学校、龙湾区十大名校等荣誉。

传承龙湾地域文化 浸润学生品格发展

学校以“自胜立人,求真至善”为办学理念,以“弘博、敦厚”为校训,实践“自胜教育”;以乡气、大气、雅气、和气、生气“五气”为特征来建设校园环境,通过“一河一广场,二桥三园四区五塑像,六组书法石刻绕围墙,七楼八路美名扬,久久回味十景象”来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环境。

学校拥有全省首家开在校园里的非遗展示厅、省示范实验室、省示范图书馆、市示范心理健康辅导室、市示范机器人实验室、禁毒教育展示厅、室内体育馆等功能室,教室配备了电脑、多媒体投影等现代化教学设备,教学办公实现自动化、信息化。

营造专业发展环境 成就教师幸福人生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09人,其中正高级1人,高级教师为40人,一级教师42名;省特级教师1人,省教学能手1人,市“三名”3人,市教坛中坚9人,市教坛新秀2人,市学科骨干10人,区“三名”13人,区“三坛”25人,区学科骨干教师23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硬,师德高尚,结构合理。

学校科学规划教师职业生涯,有效整合多元种因素,合理搭建各种平台,如开展“青蓝双馨”工程,实施名师“一带一”和合作伙伴;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举办“自胜”、“学而“、“高峰“三类论坛;召开学术委员会,进行学术研讨;重磅打造教科研活动周,发展内涵;发挥“走出请进”等平台,为教师专业发展道路更顺畅,为专业成长的空间更宽广,成就教师幸福人生。

创新自胜德育模式培育学生自主发展

围绕“自胜教育”模式创新德育载体,实行自主管理、自我锻炼、自我评价、自创社团、自主研究,培育学生自主发展的生态环境。如微涛乐队、话剧社、文学社、舞蹈社、“炫我青春”文体大舞台等载体促进学生自主发展;通过品德银行、月文明之星、“自胜”奖、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的评选提升学生自我评价能力,促进校园文明建设。

突出乡土教学与外语教学特色,举办特色鲜明的“四季八节”(读书文化节、心灵节、艺术及非遗文化节、创造节、自胜节、体育节、科技信息节、英语狂欢节),培养身心双健,气质优雅,智能进步的现代中学生。

构建学教和润课堂 聚力提升校园品质

学校紧绕“学本课堂”,以教研组为单位,推进学科的课堂教学改革;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研究教学问题,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命题研究为支点,引领教师对学科命题与教学的研究,提高教学有效性;以“开发校本课程”为抓手,深入探索国家三级课程;以“绿色评价”为抓手,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

学校中考成绩喜人,历年来中考成绩的各项指标均居全区前茅。在各项省、市、区级比赛中屡创佳绩,成绩喜人,如荣获省中小学舞蹈比赛一等奖,市首届中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第一名,九名学生荣获市“小文学家”、“小科学家”和小数学家”称号。

 关注龙湾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