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一、总体情况

政务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回顾2020年,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问题,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抓实‘12345’,塑造市监新形象”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机构改革赋予我局的政务职能,服务大局,着力推进行政行为全过程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也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我局把握“及时、便民”原则,紧密关注民生热点,着重突出公开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努力满足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各项需求。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20年,我局通过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242条,大部分为公示公告类信息,此类信息共195条;通过龙湾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356条信息,通过其他各类媒体播发我局提供的新闻信息320余条。重点公开了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经营异常、检测结果等领域工作信息,并公示了疫情期间我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补助名单通过系列消费维权案例提醒消费者知法懂法,保护自身权益。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阳光市场监管形象有效提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我局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我局全年未发生任何负面舆情,办理依申请公开3 可能是由于机构改革后市民对市场监管部门目前所承担的职责不清的缘故,2020年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1件,目前复议局正在办理之中。

(三)主要做法

市场监管局承担的多项职能社会关注度高,公众信息需求量大,被列为政务公开重点单位。承担着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消费投诉、企业信用、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重点领域公共监管信息的发布和回应工作。我局紧紧围绕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做文章,以行政机关形成的业务文件、文书、数据这些“干货”为发布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布质量。

1.围绕机关管理,推动阳光政府建设。一是根据新《条例》的要求,全面公开局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信息。二是按照统一部署,按时发布本部门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推动部门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全年共集中采购16次,金额440.7996万元。

2.围绕权力运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及时公开我局制订的各类文件,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全年共制作并发布规范性文件11个。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发布工作,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发布,以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三是将由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情况、办理结果全部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围绕重点领域,推动履职尽责。一是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及时清理辖区内僵尸企业,及时向社会公示被为列为异常和依职权注销的市场主体,对788家市场主体予以吊销。二是加大对产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维权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工作开展情况的公开,及时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二是加大对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信息工作的公开,全年常态化公开食品药品监督检查、食品抽检、行政执法等信息。

(四)亮点工作

1.立足职能全力抗击疫情。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效迅速处置涉疫消费投诉,如疫情期间,全区出现了包括大米哄抢事件、餐饮行业谣言以及“双黄连”抢购等物资哄抢事件,我局及时介入,处置舆情,避免哄抢物资。通过龙湾发布、龙湾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加强引导,提高辖区群众安全防患意识。

2.继续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申请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申请设立、变更和注销等手续,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后,申请人一键打印申请材料后只需“跑一次”将材料送往注册登记窗口(半流程),或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交电子签名(全流程),审批中心工作人员审核完毕,即可成功完成电子营业执照办理。

3.实现企业“一网注销”推出机制。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包括涉及市场监管、税务、商务、人社、海关等五个部门的注销事项,通过部门业务系统与浙江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为企业提供多部门注销业务办理、全流程进度实时跟踪、办理结果实时反馈的“一网服务”。今年来共注销企业1124家,其中选择“一网注销”的有704家。

4.实行线上线下双轨服务。2月26日,我局根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十条举措”》的文件精神,在疫情期间允许药品经营企业延期换证,并试行发放承诺制药品经营许可证。8月15日,我们在15分钟之内成功为温州之上便利店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加盟便利店取得了全省首张正式实施跨区域“全省通办”后《食品经营许可证》。

5.全面贯彻落实行政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我局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共立案428件,结案303件,公示数量303件,公示率为100%。已全部根据《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规定执行,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案件管理系统推送处罚结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9

0

333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7

0

244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97

0

1521

行政强制

43

0

12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440.79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1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在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多样性方面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一是思想认识不足,亟需提高。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既有利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有利于实现公众对政府的监督,促进建设廉洁、高效、法治政府。我局部分科室工作人员对于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公开信息内容不充分。二是体系设置不精,亟需改进。政务信息网站作为一个公开的政务平台,信息查询的便利程度间接影响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一方面,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我局涉及工商、食药监等多项职能,办事指南设计存在不合理。另一方面,政府网站的公开内容较多为职能和公示公告类文件,部分内容解释不全面,公开信息的针对性不强。此外,由于我局掌握的信息多与企业息息相关,涉及到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此类信息公开制度存在空白,因此我局对于此类信息的公开在实践中存在困难。三是业务能力有限,亟需完善。随着社会法治氛围的日益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当前依申请公开的需求大幅度增加,一旦回复有纰漏,可能会面临复议与诉讼,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应对当前更为严格的公开请求。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争做“百事通”。学习是第一要务,常学常新有利于促进业务能力的提高。认真研读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规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同时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培训,通过增加检查现场模拟,减少过堂式培训,强化学习指导,实现弄懂文件、明白细则、操作规范,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设置,落实“机制关”。一方面,认真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信息公开情况:把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条列出,及时公开;对于个别栏目信息存在的因技术原因导致的问题及时沟通反馈解决;对于部分栏目公开内容不够完善问题进行补充完善。另一方面,对于职业打假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诉求,建立风险研判机制,从个案中查找系统性风险并将其整改到位,对具有共性的个案进行归纳总结,组织系统内相互交流、探讨,建立健全应对职业打假的长效机制,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精细内容,打好“服务牌”。一方面,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主动搭建群众获取事件处理的信息平台,如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新闻宣传、直播等,加强政府微信公众号的维护,与公众亲切交流和互动沟通,提高信息公开平台的群众融入性,从社会公众需求为出发点,了解和掌握百姓普遍关注的市场监管信息动态,及时、全面、有效地发布一些群众投诉、媒体反映的食药安全问题等信息,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和舆情管理机制,对涉及可能存在的食药安全问题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核查,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保证信息发布量和对称性,掌握话语主动权。二是对事关行政审批、事关群众利益、办事频率较高,不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可向群众公开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地对外公开,尽可能地在行政许可事项下提供可供下载的表格,详细的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新的一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积极落实新《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折不扣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更多地发布百姓普遍关注的市场监管信息动态,不断增加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目前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