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单位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专人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积极组织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员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计300余条,公开信息内容涵盖农业农村政策文件、涉农法律法规文本、民生事项涉农服务、行风建设履行情况等类别。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本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件;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余情形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其中驳回起诉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余情形0件。提升依申请公开质量和能效,整合共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办理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时主动沟通,耐心引导,注重说理与释疑。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加大信息公开动态转换力度,进一步打通依申请公开与主动公开转换渠道,将依申请较集中的信息转换为主动公开信息。

三、平台建设方面

1.以三统一为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专区设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时,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的要求,建设线下政务公开专区。集成政府信息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办事事项咨询、政府公报阅览等多项体验,并在专区设立政务服务事项二维码墙,办事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信息。

2.以三融通为目标,推进政务新媒体与其他平台协同发展。根据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的三融通要求,将政务新媒体与各类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一次认证、一网通办。探索新媒体场景数字应用,构建涵盖数字传媒、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在内的智能运用、全方位公开体系。

四、监督保障方面

1.加强制度保障,完善公开体系。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继续深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合法性审查、政府信息动态调整等制度。

2.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公开能力。积极参加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工作会议,统一认识、明确信息发布要求。通过集中培训和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推动工作人员把握新要求,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对所属部门的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3.加强考核评议,推动公开提速。坚持通过每周专题检查、每月全面检查、每季度交叉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立行立改。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我局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机制,开展信息公开社会评议问卷调查,广泛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0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3

85

34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00

行政强制

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9

7903738.7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000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
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000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2

0000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主要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创新,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局机关内部各科室之间的联系,及时将各科室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由我局生成的对社会公众有指导或帮助意义的信息也要纳入信息公开的范畴之中予以发布。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采取集中学习、定期培训等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更高效地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