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ongw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础,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基本情况。2020年,通过“中国龙湾”政府门户网站、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048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964条,政府信息6516条。

围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战略要求,加强“六稳”、“六保”信息公开,发布复工复产复市、企业招工返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6条”等信息,并公开相关的政策解读。

开展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梳理并公开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设立“龙湾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集中展示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浙江政务服务网龙湾平台为载体,将全区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进行公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广掌上办、网上办,对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动态集中管理和同步公开。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

推进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按照《龙湾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规范性文件出台前,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2020年公开全区22家单位行政处罚书全文或者摘要信息4204条记录;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开“双随机抽查”的检查对象、抽查事项、实施细则、计划公告、任务公告、结果公告,2020年公开检查结果3334条。

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形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3条。

(二)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2020年我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59件,回复125件,按时办结125件,34件未到答复期。其中被提起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8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2件,被依法纠错32件,其余情形24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4件,其中驳回起诉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余情形14件。

(三)规范平台建设。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统计和整理工作,形成以“中国•龙湾”政府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政务公开主要平台,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集中发布区内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完成了页面和法规库改造。多平台并行,扩大政务公开广度,在原有的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今日龙湾》等传统媒介和龙湾发布、阅龙湾等新媒体渠道,多平台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在市公开处的指导下利用乡村文化礼堂设立政府公报赠阅点。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做好涉及疫情和企业扶持政策相关文件的宣传解读与公开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起草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全区共举办新闻发布会9场。采用文字、多媒体等形式,通过网站、视频、微信等方式进行发布,全年共对22个区级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充分发挥领导信箱、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渠道作用,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加强政民互动,区领导通过市长热线现场解答网民问题,2020年,受理群众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25637件,同比上升109.5%,群众满意率达99.25%。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五)强化监督保障。一是领导重视,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就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和各项要点进行了重新梳理和部署,邀请知名律师召开依申请公开专题讨论会。二是明确责任,各单位分别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在工作运行中,不断巩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高度配合参与的工作格局,强化综合机制保障。三是加强学习。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单位,在公开业务指导和沟通协调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对于常见问题和热点问题,通过钉钉交流群,及时传达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最新要求。四是强化督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对部门、街道的考绩,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力度,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并将结果与年终考核考绩挂钩,确保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

22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13

5738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139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17

0

0

0

0

17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52

0

0

0


5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38

0

0

0

0

38

(七)总计

18

107

0

0

0

0

1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32

0

0

0

0

3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2

32

0

24

88

0

0

0

1

1

0

0

0

13

1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够高。涉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内容不全,信息分类不清,不利于灵活制订各种主题。二是公开载体不够丰富。没有多渠道发声,在信息化环境下,对特殊群体的考虑不够。三是政策解读方式还需探索。政策解读方式过于单一,无法起到很好的政策解读效果。四是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升主动公开质量和实效。优化公开方法、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机制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确保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全面落实。二是丰富主动公开载体。通过APP客户端、小程序、线下专区等载体向公众传递重点政府信息。依托大数据手段,融合现有的线上线下渠道,探索信息精准推送。三是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更多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卡通动漫等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四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现有“两化”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深化,建立及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增加个性化信息公开。五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办理规则、完善办理流程,引入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联合会商机制,研究分析典型案例,解决依申请公开信访化等重点难点问题。六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责任,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七是做好督查考核。增加考核分值,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将考核重点转向重点领域、发布信息质量和依申请公开处理方面,重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