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和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公开形式不断增多,公开内容不断拓展,有效提高政策透明度,切实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根据《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第二十条第(五)项、第二十条第(六)项、第二十条第(八)项、第二十条第(九)项,2019年度我局暂无新制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暂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集中采购事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中,行政确认78项,行政给付501项,目前都已经完成处理。2019年暂无依申请公开事项。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服务中心,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公开指南进行了修改完善,尤其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制度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并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布。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创新形式,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依托微信公众号、媒体、政务公开网等,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设微信公众号,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资源。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579

5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认识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现象。二是工作力度不够平衡。有的科室的政务公开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下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做好相关落实工作。三是有的公开内容需进一步规范。表现在少数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相关热点问题公开力度有待提升。

下步,我局将重点就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抓考核促提高。一是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把政务公开纳入政风、行风评议的范围。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义务、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督查促落实。一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二是规范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务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务监督员作用,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区府办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龙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