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2018年度报告是海滨街道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容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思路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街道认真组织对《条例》的学习,加强对《温州市龙湾区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深刻领会。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区及有关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建设路街道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负责具体经办,收集公开材料并及时上网公开。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经办人积极参加区组织的学习培训会,及时传达培训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培训会部署的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8年在区政府的英明指导下,街道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13个村政府信息查询点的管理,方便村民查阅相关政府信息。成功创建数字化档案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龙湾区街道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的要求,我街道对机构信息(领导成员、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投诉咨询)、政策文件(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通知公告)、人事信息(人事任免、人事考录)、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应急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处罚结果、行政结果)、财政信息、公共资源交易、民生事项、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根据情况的变化适时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相关政府信息内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我街道在该信息形式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布。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有3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街道未收到对街道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收到过政府信息公开的征求意见函。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街道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问题有: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创造能力不够。二是信息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受人员限制,在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上还有所欠缺。

改进情况:一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开发区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落实政务公开机制,推动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今后,我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及时准确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同时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

海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3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