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市场监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内容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温州•龙湾”政府门户网站()中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文化路1号907室,邮编:325011,电话或传真:8638662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2016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按照信息公开相关的要求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了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程序规范,机制完善。为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规范、鲜明,在程序上,由办公室指派专人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开展和日常管理,即主动公开件先由产生政务信息的科室提供,再统一由办公室文书负责对外发布;而依申请件,则先由办公室受理,再交由相关科室处理,最后统一由办公室负责答复。在时间上,由专人在第一时间内跟踪与市场监管部门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在内容上,相继对机构简介、政府自身建设、政策文件、计划总结、通知公告、建议提案、工作动态及食品药品重点领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收集、整理,发布,提高了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在原有的信息公开载体(如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基础上,今年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多篇信息被“温州市场监管”与“龙湾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上录用。通过系统以及辖区两级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以贴近民生的角度,及时发布市场监管、服务发展、微资讯、便民提示、政策解读等信息,突出“双随机、一公开”、食品安全监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消费警示以及传销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今年还投入15万元经费,开展各类食药宣传活动27次,发放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3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10块、纸巾盒2万个;媒体报刊发布信息263条,每个业务科室均建有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逾4.2万人次,“小手拉大手”中小学食品安全及消费维权知识课堂等活动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及时响应“地沟油”、“织纹螺”等民生热点事件,创新打造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及“移动阳光厨房”等对事件处置情况予以公开。在重点领域方面,对“安化黑茶”系列传销案以及利用淘宝平台骗取登记的商务秘书企业等案件的查处予以公开,以案说法,让更多的人能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营造了公平健康的市场秩序,筑牢了民生安全“防火墙”。同时在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等主流媒体利用“新市场”以及“市场监管在线”专栏,积极宣传市场监管工作的新举措,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着力提高市民创建知晓率和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

(三)提升素养,依法行政。一是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案件沙龙等活动,着力加强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职业打假”的特点规律,交流讨论相关经验,快速提升“职业打假”应对能力。目前,全面开展以案释法、案件沙龙等活动18次,学深学透法律法规20余部。二是全面规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加大经费投入,建设基层消费调解专用室,在硬件上配备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等专业设备,在软件上坚持程序合法、规范文书书写、严把受理时限、履行告知义务、端正处理态度和公平公正调解。目前,投入建设经费15万余元。三是全面加强执法人员监管力度。加大日常监管与技术抽检力度,全面详尽取证留存,加大线索核查力度,严查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等各类违法行为。对投诉举报较多的单位开展行政约谈和培训指导,防止同类情形“回潮”。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纸质、网络等渠道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申请人要求的答复方式进行答复,无出现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也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我局把握“及时、便民”原则,紧密关注民生热点,着重突出公开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努力满足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各项需求。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6年,我局通过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287条;通过“龙湾发布”“龙湾市场监管”政务微博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共发布信息83条;通过“温州市场监管”“龙湾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95条;通过市级以上媒体播发我局提供的新闻信息263条。电子化率100%。同时,还对不良信用企业进行惩戒,向社会公示经营异常企业名录9批次共1885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局共主动公开各类有效政务信息558条。其中,重点公开了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经营异常、合同备案以及传销等其他重点领域工作信息,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阳光市场监管形象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我局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信函7件,通过网络申请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5件。从依申请的内容来看,大部分是来自职业打假人的申请,他们事先会通过信函的方式投诉举报我区某企业存在某些违法行为,若其索赔诉求无法得到满足,继而他们就通过各种救济途径,如举报、复议、诉讼等,其中也包括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以此来浪费政府部门的行政资源。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退一赔三”和底价五百元的出台以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退一赔十”、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的规定,更多职业打假人瞄准了“打假”这一巨大利益。尽管打假人的积极维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行政执法机关打假力度的不足,对完善与促进产品质量、消费领域立法起到刺激作用,但打假者一旦异化为单纯趋利者角色,建立起“知假—制假—买假—打假”的利益链条坐大成势,来牟取不正当利益,将会对合法经营权益、正常经营秩序造成破坏,同时挤占了大量原本就紧张的行政资源,我局作为执法与调解的行政机关,经常是处于疲于应对之中。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局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在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多样性方面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一是宣传方式方法有待完善,缺少与网民的互动和交流,只是单向地发布政府信息,不能及时处理和反馈公众的问题,网站公开的内容大部分是政府的工作职能、办事程序、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等基本信息,宣传实用性、针对性不强;二是官方微博微信的受众群体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因机构改革后,有关行政许可方面的信息有待整合完善。四是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公众法治意识的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特别是面对日益增多的依申请件,若没有娴熟的法律知识,将会面临更多的复议与应诉,故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2017年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与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加强风险意识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及市场监管工作水平,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了解好的做法和措施,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优化公开流程,提高信息办理质量、留存工作痕迹,增加群众满意度,突出“精局强所”、“一专多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本系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对于职业打假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诉求,建立风险研判机制,从个案中查找系统性风险并将其整改到位,对具有共性的个案进行归纳总结。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消费维权服务水平。改进培训形式,增加检查现场模拟、减少过堂式培训,在理论知识验收的基础上加入实际操作考核,增加培训与监管实际的关联性,建立健全应对职业打假的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现代平台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与时俱进性。一方面充分运用好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智慧民情服务中心、微博、微信、信息公开等平台,及时受理、答复群众的业务申请、咨询、投诉;另一方面,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主动搭建群众获取事件处理的信息平台,如新闻发布会、新闻通稿、新闻宣传等,加强政府微博微信的维护,与公众亲切交流和互动沟通,提高信息公开平台的群众融入性,从社会公众需求为出发点,了解和掌握百姓普遍关注的市场监管信息动态,及时、全面、有效地发布一些群众投诉、媒体反映的食药安全问题等信息,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和舆情管理机制,对涉及可能存在的食药安全问题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核查,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保证信息发布量和对称性,掌握话语主动权。同时利用好媒体的力量,塑造良好部门形象,优化执法环境,减小执法阻力,降低行政风险。通过多渠道,众载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模式,深入开展系列食药安全专题宣传活动,使我局公开的信息和公众需要的信息有机统一起来,确保政务公开贯穿于整个市场监管工作中,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主动公开事项上做到便民利民。对事关行政审批、事关群众利益、办事频率较高,不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可向群众公开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地对外公开,尽可能地在行政许可事项下提供可供下载的表格,方便群众办事。在市场监管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局将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更多地发布百姓普遍关注的市场监管信息动态,不断增加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树立科学的市场监督管理理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龙湾区市场监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6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7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8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单位负责人:童凌志   审核人:童凌志     填报人:郑晓微

联系电话:86386626    填报日期:2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