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商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公布2014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并附相关统计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龙湾区商务局综合科,电子邮箱:lwslj@126.com,联系电话:86966896。

一、概述

一年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学习中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较好地履行了相关职责和任务。

(一)不断优化规范行政审批

2012年商务局组建以后,我局抽调骨干力量,并委托局法律顾问对商务行政审批职责和商务行政职权(行政执法)进行全面梳理,并形成书面材料。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加强标准化建设,对我局所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按照事项名称、行政审批数量及方式、行政审批条件、行政审批程序等9个要素,重新进行修订,全部在龙湾区网上政务大厅公开透明运行。同时明确了行政审批科室机构设置、工作职能、人员配置、审批流程,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做到了审批工作无投诉。对窗口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进行清理,大力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完善了窗口接办件工作制度,让投资者和企业更感方便。

(二)着力提高行政效能。根据《温州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龙湾区商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进行了认真研究,该实施标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行为、种类、幅度、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划分了轻、中、重裁量阶次,符合《温州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并报区法制办审定。

(三)大力实施网络化公开服务。开辟网上办事窗口,建立外网业务受理和信息反馈、内网事项办理的信息交互机制,建立网上信箱、咨询服务中心、举报与投诉中心、公共信息查询、办事状态和结果查询等窗口,开展网上咨询、查询、投诉、办事、在线交流等服务。同时我局对全区商业发展、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监督;职责、机构和人事;法律、法规、规章;办事指南等事项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现发布虚假及不完整信息情况。

(二)通过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制定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2014年主动公开了本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设置、领导简介与工作分工、行政审批及非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职权目录、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等事项。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积极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定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加强指导和监督,2014年11月24日接到一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相关资料给予申请者。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免费查询,不收取任何公开、查询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公开内容、程序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四是缺乏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的专业人员等。

(二)解决办法和措施

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努力做好2015年度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落实到我局各股室中去。

2.加强培训,提高认识。积极参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业务水平。

3.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完善信息报送的奖惩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做到信息的整理、审核、发布,确保每一条信息都能真实、准确、及时发布,真正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龙湾区商务局

2015年3月16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4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4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