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附表等8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湾区政府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86968669;电子邮箱:lwxxgk@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开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建设工作为契机,着力在完善公开平台、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上下功夫,稳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按照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建成了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目前,统一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已与省市级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了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互联的格局实现网上办事的功能,全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统一权力运行系统办理和监管,其中173个事项开通了网上预审。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对重点信息公开的要求,促进财政专项资金和财政预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结合全市四级联网审批系统建设工作,在全区推广应用行政审批事项管理系统,对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动态集中管理和同步公开。依托全市行政审批办事平台,逐步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进一步加大征地、拆迁、规划、环保、卫生等行政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力度。

(三)拓展信息公开网上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龙湾微发布厅,将全区所有单位的微博公众号整合在同一平台上,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最新的政务动态,发表评论,提高公众参与决策的力度。目前,全区开设机构实名认证微博共88个,统一实行官方微博“短平快”机制,即实时发布信息,及时做出回应,月更新量约2000条,年更新量约250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情况。全区70家责任单位共公开信息20802条。按内容分为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共11大类。

(二)公开形式。将“中国·龙湾”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集中发布本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为公开互动交流平台。在区档案馆、区行政审批中心、各街道及各社区服务中心都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同意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及时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区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1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性依然存在,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人员配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深入,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还需进一步丰富等问题。

2015年,我区将认真改进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继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加大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除涉密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都要公开本部门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二)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积极利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中国龙湾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加大信息公开更新力度,保持信息发布常态化。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

2015年3月23日

附件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80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68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00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5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5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6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6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3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9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8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4

填报人:王连        联系电话:8696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