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统计的数据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龙湾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部署,以公开、公平、便民为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趋制度化和规范化。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明确工作职责。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及时调整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强炜牵头部署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办公室一名同志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完善了《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保密审查标准,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

三是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扎实做好本单位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完善网站目录分类,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公共机构节能、服务指南、党建之窗、道德规范宣传、廉政文化等专栏,及时上传工作动态,定期更新网站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18条,信息主动公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因此我局十分注重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和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均属主动公开,没有进行相关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实效还不够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方式不够丰富。

三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强化。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以及应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待加强。

(二)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等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认真梳理,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加强网站的完善和维护,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确保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见附件

温州市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4年3月12日

附件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8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

(一)依申请方式

/


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网络申请数

/

4.信函申请数

/

5.其他方式申请数

/

(二)依申请受理数

/

1.未延期办结数

/

2.延期办结数

/

(三)依申请答复数

/

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

涉及商业秘密

/

涉及个人隐私

/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

6.其他原因

/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数量

/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

3.其他纠错数

/

四、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量

/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

3.其他纠错数

/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数量

/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