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龙湾区司法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和“龙湾法治网”(www.lwf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办公室,地址:龙湾区行政管理中心大楼517室,电话:0577-86968572。

一、概述

2013年,本局认真实施《条例》,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情况下,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3年,本局加强了组织领导,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本局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实行专人审核。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到位。实行司法行政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司法行政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2013年龙湾法治网的全新改版工作顺利完成,改版后的网站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放在显要的位置,并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全年,在龙湾法治网更新信息300余条,全年网站点击率近12万人次。并尝试开通政务微博,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增强工作实效,提升信息公开成效。加强学习,多次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了解并掌握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引导全员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认真按照《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规范》的要求,梳理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公开数据、公开内容,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进行。并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信息49条,占75.3%;行政执法信息15条,占23%,人事任免信息1条,占1.7%。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13年,本局继续在“龙湾法治网”(www.lwfzw.gov.cn)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的查阅和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龙湾区司法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龙湾区司法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一定的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今后,我们将采取如下几点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2013年已完成龙湾法治网改版工作,今年将加强对法治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将我局打造成服务型、效能型、阳光型机关。2014年将加大推进政务微博的力度,尝试用微信将政务公开,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目前,我局已开通“龙湾司法在线”微博,发布信息230条,粉丝数量212人。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

2014年3月17日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龙湾区司法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数量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