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温龙政办发明电〔2014〕10号)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现向社会公布龙湾区教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基本概况

2013年,我局认真实施机关政务信息公开,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美丽学校建设、创建教育现代化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各项工作全面、规范开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以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龙湾教育网为重点,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我局按照有关保密法规的要求,建立了本部门信息发布审核流程由信息来源处室和局办公室双重审查制度。

(二)促进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性。我局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平均三天发布一次信息,发布时间均能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确保时效性强的信息能及时发布,并对已经变化的信息或发布有误的信息及时更新或变更。

(三)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根据区政府信息发布规范,我局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生成时间准确、分类正确、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通过龙湾教育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已主动公开信息1084条,内容包括基础教育、学生天地、教师发展、政工管理、招生考试、教育督导、基建财务、教育技术、职业教育、监察审计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信息公开指南、本部门网站和机关办事栏均对外公布了本部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目前,市民主要通过公开电话咨询和上门垂询等方式获取有关信息,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学校招生与收费、教育考试报名等信息,相关业务处室、单位均能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等服务工作。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暂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事项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有因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复议、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健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均衡、网站在线服务功能不强等问题。2014年,我局将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继续健全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

(二)继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覆盖面,重点做好重大决策出台、招生考试动态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加强宣传,提高公众主动获取信息的积极性。结合我局的重点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和社会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附件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龙湾区教育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084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084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数量

0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