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7-86968669;电子邮箱:lwxxgk@126.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借力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效应,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全面完成全国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通过省试点工作评估小组对“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全国试点”工作的检查评估。同时积极推广试点经验,成功召开全市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现场会。

(二)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梳理全区公开责任单位,将全区所有部门纳入公开序列,新增10个责任单位,2013年全区71家责任单位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公开信息5155条。编制了《龙湾借力电子政务试点效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显成效》专报,获蔡奇常务副省长批示。

(三)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规范性文件专栏,全市率先启动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工作。二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不断完善财政专项资金公开专栏,进一步公开36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资金来源、分配标准以及到街道、部门及具体到人(户)的分配结果。三是推进行政职权事项公开。全面清理全区行政职权事项,规范流程,建立事项管理库,并通过事项管理流程对事项的变更进行统一的管理。共输入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521项,行政服务与管理事项共111项,行政处罚事项3150项。

(四)拓展信息公开网上渠道。按照省、市相关“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要求,遵循“统筹规范、统分结合、集约建设、一站服务”的基本原则,在政府门户网站开展“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同时结合我区实际新增“房屋征收阳光补偿”、“征地拆迁阳光执法”、“土地利用规划阳光工程”三个专题,共规划完成1个区级主页面和14个重点公开事项的专题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将“中国·龙湾”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设立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本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区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性评估中荣获“政府透明度领先奖”。区档案馆、行政审批中心、街道及各社区服务中心都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同意公开2件,不同意公开2件,及时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区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1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知识更新不够及时;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的程度不够深入;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不够有力。

针对上述问题,2014年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落实全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经办科室、经办人员,明确相关人员管理职责。举行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处理程序等。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深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结果、行政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力度。

(三)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做好制度的完善、清理工作,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属性审核等基础性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

2014年3月11日

附件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5155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5155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9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4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4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4

1.未延期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4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1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数量

1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1

四、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数量

0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