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统计的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况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龙湾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部署,以公开、公平、便民为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趋制度化和规范化。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政务公开工作保障进一步强化。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明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强炜分管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抽调办公室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逐步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建设完善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设立单位概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公共机构节能、服务指南、党建之窗等板块信息,对全局工作等情况进行公开,明确由专职人员负责维护管理,为服务对象提供了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

三是完善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修改和完善了《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确定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发布范围、发布程序等,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审查标准,规范公开程序。

四是强化学习宣传,政务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提升。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并在机关后勤网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链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提高全局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24条。信息主动公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因此我局十分注重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和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均属主动公开,没有进行相关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强化。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以及应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待加强。

(二)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及时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范围,继续提炼我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发布在网上。
  二是加强制度落实,丰富信息内容。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见附件

温州市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3年2月22日


 

附件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龙湾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24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其中:全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举办各类培训班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