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交通运输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廉洁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

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调整成立了由局领导、办公室、建设科、管理科以及下属单位相关科室组成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科室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二)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加强相关科室的衔接和合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公路路政、工程建设指挥部以及局属国企根据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对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加强对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梳理。

(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继续优化交通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扩大信息容量,加快更新速度,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充分发挥全省路政服务热线96266以及龙湾区路政服务热线86596266的作用,将路政服务热线作为信息公开一个重要补充渠道,接受群众对路政工作的建议,受理市民在公路运输、交通执法等方面的咨询投诉,形成“责任明晰、按级负责、层层落实、违责追究”的工作机制,严格履行“群众的话热心听,群众的事热情办”的服务宗旨,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内把百姓的急事、难事、愁事办好、办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我局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类1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3条,公示公告类信息12条,建议、提案类15条。另向省、市交通运输部门报送各类信息3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据统计,我局2012年度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把交通信息公开工作与交通行政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交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和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交通政务信息网在信息公开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政府交通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以上是我局推进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交通行业管理的职能较多,业务较复杂,特别是交通管理的法律性、专业性、技术性强,受政策法规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局限,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任务。

附件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龙湾区交通运输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362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362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其中:全职人员

2

兼职人员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0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2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