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委农办(区农林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我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情况概述

今年,我办(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农业中心工作,突出城乡统筹综合改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等政务公开重点,运用科学管理理念,采用现代信息手段,更新电子技术设备,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年政务公开信息累计达80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办(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发布,建立健全了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并按照规定建立了政府网上发言人制度。

(二)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工作意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农林系统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办(局)多次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提高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要求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办(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办(局)各科室、全体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摆到日常重要工作的位置认真对待,抓好落实。系统内部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准确、适度地上报公开内容,保证质量完成区政府规定的各项任务,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和水平,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加强信息审核,强化网络安全。

办(局)信息发布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信息来源由办(局)各科室、事业单位提供,重点反映龙湾“三农”新特色、新思维、新发展,信息审核实行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审核完成后,信息交由办公室专人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规范互联网和政府OA信息系统接入,按照电子政务安全建设要求,加强上网信息审核,严格信息发布审批手续,杜绝失泄密事故发生。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一是通过龙湾区人民政府信息网,发布了办(局)的机构职能、总结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政府事项信息等内容;二是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今日龙湾》、政务公开栏等媒体平台对办(局)农林工作信息进行全方位宣传和公开;三是做好便民咨询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2012年,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共8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办(局)没有发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

2012年,办(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举报信息1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办(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办(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二是内部管理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宣传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城乡统筹综合改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等农林重点项目建设,着重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建设项目进度情况及时收集报送,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二是围绕行政效能建设。对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三是围绕服务为民,稳定大局。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特别是权威信息和敏感信息,对信息要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客观介绍事件进程及工作措施。

2、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一是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正面宣传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突出宣传在生态绿化、粮食生产、特色效益农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和典型事例;二是深入基层获取第一手资料。围绕“三农”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到基层,认真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材料;三是注重政务信息时效性。进一步加快信息撰写、审查、发布速度,对重大事件宣传报道不滞后。

3、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以龙湾区农村经济信息网建设为重点,结合农业重点工作,加强现有网站栏目的整合,及时更新网站管理软件,优化网站页面设计,增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附件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龙湾区委农办(区农林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80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80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1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其中:全职人员

0

兼职人员

2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0

2.举办各类培训班

0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