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龙湾区司法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和“龙湾法治网”(www.lwf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办公室,地址:龙湾区行政管理中心大楼517室,电话:0577-86968572。

一、概述

2012年,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强化平台建设,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2012年度目标责任进行考核,落实分管领导,实行专人负责,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本局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专人审核。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用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实行司法行政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三是求真务实,提升成效。认真按照《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规范》的要求,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梳理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公开数据、公开内容,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进行。并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重要工作责任制3条,占3.9%;工作信息68条,占88.3%;行政执法信息6条,占7.8%。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12年,本局继续在“龙湾法治网”(www.lwfzw.gov.cn)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的查阅和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龙湾区司法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龙湾区司法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充实、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下一步重点改进和抓好以下几点:

(一)突出重点,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梳理信息公开项目,提高信息内容质量,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增强交互性,努力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依程序公开,为我局与公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便捷的平台和渠道。

(二)拓宽渠道,增加政务公开形式。2013年将启动龙湾法治网的全新改版工作,改版后的网站更加注重突出特色,注重丰富内涵,注重提高质量,注重方便公众,努力打造服务型、效能型、阳光型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及布局方面,以“信息公开、在线交流、公共服务”为主要功能,充分考虑了不同群体的阅览习惯及需求。改版后的版面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风格更加亲民。

(三)加强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将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内容纳入到局机关年度学习培训规划中去,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

2013年2月21日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龙湾区司法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77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77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

2.举办各类培训班

0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