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有关贯彻意见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公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 日止。报告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湾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温州龙湾状元龙飞路4号;电话:0577-86351424;传真:86352174;电子邮箱:lwjyjbgs@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按照推动政务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截至2012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公开工作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具有执行力、公信力的服务型教育行政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志毅同志任组长,办公室、教育信息中心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牵头指定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网站教育栏目的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并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从而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提高服务水平。龙湾区教育局着力深化公开内容,切实做好招生考试、人事任免、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龙湾区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和《龙湾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的要求,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3.着力规范公开流程,紧抓工作落实。龙湾区教育局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工作程序,按照目录分类对2012年的信息进行录入并在网上发布。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做好现有各条线规章制度的梳理汇总,集中清理过时的制度性文件,不断健全或研究制订新的规范管理文件,完善对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4.扎实推进机制创新,力求公开实效。将内设机构和内部行政审批职能进行调整,设立了审批科,与教育一科实行合署办公,在教育局大厅公示审批事项的流程和所需的资料。全面推行即办制,结合全区机关推行即办制的实施意见,及时制定教育局执行即办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其中落实压缩时限30%。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除了在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网上公开以外,还充分利用龙湾教育网、区教育局政务公告栏等平台,发布政务动态、招生考试、评优评先等重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公开目录共分10个大类别,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10个大类别共有33个小类别。

2、2012年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2年1月—12月,区教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政府自身建设7条,政策文件3条,发展规划1条,统计信息1条,政务动态30条,计划总结3条,通知公告91条,建议提案34条,为民办实事2条,行政许可2条,人事任免3条,事业单位招考3条,专项经费13条,面向公民4条。

3、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龙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发布,同时通过龙湾教育网“公告栏”、“教育动态”等栏目发布;二是开通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实行人工答复。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是最常用的。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完善了《龙湾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龙湾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区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制度的落实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子栏目如何合理设置,以方便群众检索查询需进一步研讨;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够丰富。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途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教育行政机关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龙湾区教育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98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98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其中:全职人员

0

兼职人员

5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

2.举办各类培训班

2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13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