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龙湾区人民政府编制完成。年报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7-86968631;电子邮箱:lwxx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2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建设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县(市、区)为契机,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全国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区经信局、区监察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法制办、区审管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试点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出台了《温州市龙湾区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意见》、《龙湾区加强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以及《龙湾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龙湾区清理规范行政职权实施方案》等四个文件。通过建立试点工作联系群、分管领导定期碰头、工程技术人员驻场开发等制度,推动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深化。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对全区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自2007年7月份以来的88个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按照试点要求对中央下达的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确定使用单位为公开主体,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公开专栏。三是推进行政职权事项的规范。建立全区行政职权事项管理库和管理流程,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行政服务与管理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规范。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效拓展。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第一媒体,设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两个栏目,对各类公开事项进行细化分类设置,方便群众查阅。在公开行政职权事项的基本上,开辟专栏,对行政处罚的结果和过程等信息进行公开,以信息公开达到对行政职权监管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区61家责任单位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公开信息5149条,信息发布量比上年度增长5%。按内容分为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共11大类。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区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1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2013年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信息公开的方式上,做到灵活、多样。强化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突出规范、分类清晰。

二是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做到真实、具体。凡是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都要进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要按照有关程序和时限进行公开。开展针对性突击检查,杜绝不公开、假公开的行为。

三是在信息公开的时间上,做到及时、有效。按照《条例》要求,必须在公开时间内进行公开,实行检查反馈制度,每发现一例,即进行书面提示,并做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四是在信息公开的管理上,做到简便、实用。一方面,对全区所有单位进行梳理,探索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对全区目前的11个一级目录对应62个二级目录进行再分类,扩大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以方便部门公开和群众查阅,确保信息公开健康运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

2013年3月6日

附件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7332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5149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1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1

1.未延期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1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1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1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10543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其中:全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3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2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7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