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编制完成。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附表。本报告的电子版在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6968631;电子邮件:lwxxgk@126.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府办,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为职能科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名。同时,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与指导,于5月份印发《关于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员名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以及分管领导和信息员,目前,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员均已在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备案。

(二)注重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执行《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温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公文主动公开实施意见》、《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编制完善了《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汇编》、《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使用手册》。严格保密审查,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泄密事件。为加强对各街道、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分别于6月、11月开展了两次专项检查,检查分单位自查和抽查两个阶段进行,通过逐一发放《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上检查情况反馈单》,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三)加强载体建设,方便群众查阅。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通过开设“龙湾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加强了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从立项、招标投标、征地拆迁、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全年查阅点总体运转良好。认真做好年度报告发布管理,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年度报告”栏目,对全区71家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年度报告实行集中公布,方便了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涉及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等公众关注度高且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全区71家责任单位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487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温政办〔2008〕112号)的要求,实行单位直接受理和受理点集中受理双轨制,全区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区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1件、提起行政诉讼情况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进展还不平衡,考核机制不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具体改进措施是:

(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程序,加大依申请公开渠道建设。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审查政府信息,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二)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及时发现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针对性地进行工作指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宣传培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做好新任信息员的培训工作,促进工作连贯性,不断提高信息员整体素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1年度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1年度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601

  
  

其中:网站公开数

  
  

  
  

4879

  
  

新闻发布会次数

  
  

  
  

58

  
  

听证会次数

  
  

  
  

0

  
  

通过电话、网络、口头等方式解答群众咨询

  
  

  
  

万余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受理申请总数

  
  

  
  

2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2. 其它形式申请数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 同意公开数

  
  

  
  

0

  
  

2. 同意部分公开数

  
  

  
  

2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信息”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 不予公开数

  
  

  
  

0

  
  

其中:(1)“涉及国家秘密”数

  
  

  
  

0

  
  

(2)“涉及商业秘密”数

  
  

  
  

0

  
  

(3)“涉及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内部管理信息”数

  
  

  
  

0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 其它

  
  

  
  

0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行政复议数

  
  

  
  

1

  
  

其中:败诉数

  
  

  
  

0

  
  

行政诉讼数

  
  

  
  

1

  
  

其中:败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