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状元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温州市龙湾区状元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电话:(0577)55885624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0年,我镇根据《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时报送有关材料,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政府办事大厅信息申请受理点和14个村(居、队)信息公开查阅点运行正常开放。截至2010年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镇机关依法公布除保密以外的有关文件、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建设项目、应急预案及监督保障措施等非保密的信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时、主动上传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规范查阅点建设。全镇各个查阅点有专人负责,工作人员都经过统一业务培训,明确职责,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和查阅须知,悬挂统一制作的政府信息查阅点指示牌,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在时间上确保了每周有2个工作日开放。各查阅点都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资料,并通过公告栏、专职人员服务等方式公开信息,配备了纸、笔等便民设施,方便群众检索、查询、复制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镇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部门文件涉及到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群众知晓率和查阅率不高。有待进一步正确引导和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的相关信息,以及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限于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公开范围不广,内容不够丰富。三是工作制度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要在实际执行中进一步调整和规范,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二)下步的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提高认识。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途径和渠道,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让更多的单位和市民了解《条例》的内容,知道法律赋予的权利,掌握查阅政府信息的各种方法。

2、规范程序、完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构建法治政府。

3、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状元镇人民政府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80

其中:网站公开数

80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一)已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未答复数

0

三、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以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

0

四、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