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教育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有关贯彻意见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公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 日止。报告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湾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温州龙湾状元龙飞路4号;电话:0577-86351424;传真:86352174;电子邮箱:lwjyjbgs@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按照推动政务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截至2010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1.加强组织促管理。根据区府办有关会议和文件的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因人事变动和职责分工的调整,我局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志毅同志任组长,办公室、勤俭办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牵头并明确指定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网站教育栏目的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从而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完善制度促规范。完善《龙湾区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和《龙湾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派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加深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3.规范流程促落实。坚持对2010年的均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招生考试、人事任免、办事指南等。整理编印《龙湾区教育局规章制度汇编》,做好现有各条线规章制度的梳理汇总,集中清理过时的制度性文件,不断健全或研究制订新的规范管理文件,完善对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4.推进创新促实效。出台了《温州市龙湾区教育局关于调整内设机构并整合内部行政审批职能的方案》,将内设机构和内部行政审批职能进行调整,设立了审批科,与教育一科实行合署办公,在教育局大厅公示审批事项的流程和所需的资料。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除了在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网上公开以外,还积极利用龙湾教育网、区教育局政务公告栏,发布招生考试、评优评先等重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公开目录共分10个大类别,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10个大类别共有33个小类别。

2、2010年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0年1月—12月,区教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条,其中政府自身建设信息7条,政策文件47条,政务动态5条,计划总结3条,通知公告47条,建议提案12条,行政许可8条,人事任免4条。

3、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龙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发布,同时通过龙湾教育网“公告栏”、“教育动态”等栏目发布;二是开通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实行人工答复。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是最常用和最受欢迎。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该项工作全面开展时间不长,很多方面仍处在摸索阶段。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子栏目的如何合理设置,以方便群众检索查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和保密工作要求的冲突,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心,较强的判断信息是否涉密的能力;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够丰富。尤其是因为科室人员更换之后,工作有些滞后和拖延,导致一部分信息没能及时公开。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途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