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86966022;电子邮件:lwxxgk@126.com。  

  一、概述  

  2010年,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扎实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府办,区政府督查室为职能科室,配备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加强对各镇(街道)、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制发专项督查通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在市府办信息公开处指导帮助下,扎实推进永中街道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调整完善目录设置,丰富公开内容,配置了电子触摸屏、平板电视等信息公开载体。

  (二)注重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认真执行《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温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公文主动公开实施意见》、《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编制完善了《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汇编》、《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使用手册》。严格保密审查,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发文拟稿单增设公开属性选项,要求在拟制公文时,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三)加强载体建设,方便群众查阅。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健全。加强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查阅点总体运转良好。认真做好年度报告发布管理,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门设置“年度报告”栏目,对全区69家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年度报告实行集中公布,方便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主要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涉及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等公众关注度高且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全区69家责任单位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公开信息4996条,信息发布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温政办〔2008〕112号),实行单位直接受理和受理点集中受理双轨制。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进展还不平衡,考核机制不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改进措施是:

  (一)完善栏目设置。进一步探索栏目设置方案,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使栏目设置更加科学,操作性更强。

  (二)加大考核力度。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督查工作考核中的分值比重,与年终目标考核的联系更加紧密。

  (三)加强宣传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员整体素质。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0年度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0年度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条

  4996

  其中:网站公开数

  条

  4996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件

  0

  (一)已答复数

  件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件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件

  0

  ②信息不存在

  件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件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件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元

  0

  (二)未答复数

  件

  0

  三、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以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

  次

  340

  四、各类申诉总数

  件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件

  0

  2.行政诉讼数

  件

  0

  3.行政申诉数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