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由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编制的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此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联系(地址:龙湾区政府行政管理中心大楼二楼,邮编:325058,电话:0577-86968206,电子邮箱:wzlw8205@126.com)。

一、基本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条例》的要求,在加强管理、深化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2009年底,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

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力量,明确了由单位第一负责人为组长,办公室为主要职能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在完成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规范,完善了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信息工作考核制度,为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同时,在区行政管理中心大楼二楼大厅设置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信息公开橱窗,公开本部职能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要闻通知等,并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公布,此外,还采用单位简报、新闻媒体、会议(座谈会、咨询会)等辅助性公开方式。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本单位的相关信息,本单位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具体内容需查阅《龙湾区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涵盖了本单位的机构职能、有关文件、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及政务信息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同时,还编制《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政务公开制度》。《指南》主要是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何获取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如何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公开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及确保政府依法及时提供信息的保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正式启用后,我们根据情况变化并按规定适时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上传更新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及时查阅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我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更新2条。其中,机构信息3条,政策文件2条,决策信息2条,工作信息48条(包括政务动态11条,计划总结7条,通知公告16条,建议提案8条,社会监督1条,招商选资1条,社会治安1条,工作动态3条),民生事项4条,人事信息5条,公共资源交易24条。

1、公开机构信息,包括领导成员、机构职能、投诉咨询等方面的信息。如及时更新机构领导成员和所属机构职能情况、科室职能分工等。

2、公开政策文件,包括关于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如《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小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信息工作考核制度》等。

3、公开决策信息,包括关于概况信息、发展规划、重要工作责任制、重点项目、统计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如《2009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在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政策处理攻坚专项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表态发言》等。

4、公开工作信息,包括关于政务动态、计划总结、通知公告、建议提案、应急管理、社会监督、招商选资、社会治安、工作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如《中层职位竞争上岗的实施意见》、《中层干部拟任方案公示》、《邵占维视察时强调: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持科学发展之路》、《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思路》、《月重点工作安排》、《2008年大事记要》、《企业拆迁通知公告》、《龙湾城市中心区寺西村拆迁安置房一期工程结顶》、《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城市设计暨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的批前公告》、《关于对区三届政协三次会议提案的答复函》、科学发展观活动相关报道等。

5、公开民生事项,包括关于城乡建设、征地拆迁、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信息。如《龙湾城市中心区第二期企业拆迁计划与方案》、《永中旧城改造二期工程拆迁攻坚活动工作组分组名单》、《永中旧城改造二期工程拆迁攻坚活动政策处理小组名单》等。

6、公开人事信息,包括关于人事任免、公选公招、事业单位招考等方面的信息。如《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关于张崇强任职的通知》、《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关于李显国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关于胡玲玲等同志任免职务的通知》等。  

7、公开财政管理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专项经费、收费项目、项目投资等方面的信息。如《2009年龙湾城市中心区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表》等。

8、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包括关于政府采购项目、建设项目招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出让情况方面的信息。如《龙湾区边防大队寝室家具及厨房设备采购公告》、《龙湾行政中心区市民活动中心工程施工监理中标结果》、《龙湾区外国语小学新建工程方案设计中标结果》、《龙湾区实验中学新建工程招标公告》、《龙湾行政中心区市民活动中心工程施工监理中标结果》、《龙湾城市中心区DE地块区间道路一期(E地块)工程施工监理工程工程建设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通告》、《龙湾区人民检察院侦查办案用房及专业技术用房建设工程中标结果》、《龙湾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及永强人民法庭迁扩建工程施工监理中标结果》等。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平台

2009年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本单位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民生事项、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相关信息,市民可通过“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子栏目查阅我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单位简报

2009年共编辑单位简报3期,每期4版刊登发布中心区重大事件、政务信息、工程进度等信息宣传,进一步展示单位队伍形象和城市中心区建设品位。

3、新闻媒体

2009年新闻媒体报道共发布10余则,其中包括《温州日报》、《温州商报》、《今日龙湾》、《龙湾新闻网》、《温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主要围绕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规划、工程建设、旧城改造等诸多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进行综合宣传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部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部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718" lang=EN-US2009718"年,未发生针对我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比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信息宣传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现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编制工作,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的梳理工作,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以《条例》落实为抓手,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力争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及时性;向社会及时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让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完善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配备好相关人员及设备,为群众提供查阅服务;加强单位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效落实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知情权,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09年,我部没有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88

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数

  

88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一)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未答复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

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