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龙湾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温州市工商局龙湾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温州•龙湾”政府门户网站中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一、概述

根据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文件要求,我局由办公室具体实施,对要求公开的政府文件进行归类整理,安排专人录入。至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2009年,我局根据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责任,抓好落实。为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责任制,并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开展和日常管理。

(二)规范管理,及时更新。年初召集各科室网络维护员集中培训,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及每个处理环节的操作规程、办理时限。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维护,及时抓好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努力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有效。

(三)接受监管,抓好联动。设立、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机关科室绩效考核的内容,与业务工作、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主动公开的2009年度新生成的政府信息111条。其中,政府文件类30条,工作信息类79条,民生事项类1条,办事指南1条。截至2009年12月31日,本局已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259条,其中机构概况类4条,占1.54%;政府文件类113条,占43.63%;决策信息类2条,占0.77%;工作信息类97条,占37.45%;民生事项类6条,占2.32%;行政执法类28条,占10.81%;人事信息类1条,占0.39%;财务管理类2条,占0.77%;办事指南类6条,占2.32%。

另外,本局还通过温州工商网(http://www.wenzhou315.gov.cn),重点发布“工商要闻”、“消费维权园地”、“通知公告”等公开栏目信息,让公众多渠道、多方面了解本局政府信息工作状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我局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至今未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本局信息未有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本局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09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主要是一些相关科室和责任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相对被动。

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一些相关科室没有提供相关信息,导致业务工作信息较少,上报的时效性也差。

三是主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频次上需要增加。

四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不够高。一些相关科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含金量”不高,没有完全按《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涉及行政执法等事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信息。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强化各职责科室、责任单位间的工作协调沟通,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商政府信息有关工作机制,加强政务督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正常化。

四是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同时加强栏目、内容梳理,从社会公众需求为出发点,及时、全面、有效提供有关政府信息。

附件1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11

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数

  

  

111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一)已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②信息不存在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二)未答复数

  


三、各类申诉总数

  


其中:1.行政复议数

  


2.行政诉讼数

  


3.行政申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