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龙湾区司法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和“龙湾法治网”(www.lwf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办公室,地址:龙湾区行政管理中心大楼506室,电话:0577-86968572。

  一、概述

  2009年,龙湾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局办公室是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纪检组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和保密审查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指定人员负责政府信息上传工作。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文件30条,占61.2%;决策信息2条,占4.1%;工作信息14条,占28.6%;人事信息3条,占6.1%。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09年,本局还在“龙湾法治网”(www.lwfzw.gov.cn/)上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专门的公共查阅室,配备了联网计算机,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的查阅和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龙湾区司法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龙湾区司法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局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龙湾区司法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不够高。二是个别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及时规范。三是网上服务的制度不够完善,服务效率与群众实际需求还不相适应。四是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建设还不够完善。下一步重点改进和抓好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人员思想认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坚决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组织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人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思想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管理。着力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政务督察、效能督察,不断提高各级的信息公开工作效能,提升网上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

  (三)进一步改进硬件和软件基础。加快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2010年拟建成全新的网站管理系统和网上办公系统,使我局的信息化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大信息宣传和普及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二○一○年三月十五日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49

  
  

  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数

  
  

  
  

49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