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民政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龙湾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湾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龙湾区行政中心大楼418室;邮编:325058;电话:86968500;传真:86968509;电子邮箱:lwmzj2005@163.com)。

一、概述

1、成立工作机构。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体系的要求,成立了龙湾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岳礼同志担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办公室主任任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兼任。政务公开(兼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文秘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负责人任政务信息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梳理、提报工作。

2、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统一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基础上,2008年5月份对公开指南及网上公开事项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全面系统地清理、逐条逐项地梳理本单位的信息资源,按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建任务。

3、建立健全相关协调受理和审查机制。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编制印发了《龙湾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龙湾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龙湾区民政局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龙湾区民政局公文主动公开实施意见》、《龙湾区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申请受理机制、定期通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

4、建立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场所。在审批中心的民政窗口开设民政办事信息咨询台,并将民政各项政务公开事项以宣传单的方式公布,便于群众办事。逐步建立、完善了电子婚姻档案、地名数据库,方便群众查阅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1、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公开机构信息24件;

2、公开2009年民生信息,其中包括公益事业、社会救助情况及为民办实事每月完成情况进行更新;

3、公开了2009年社会救济资金、救灾捐赠款、优抚事业费等民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分配情况;

4、公开了各类政务动态、农村工作、计划总结、通知公告、应急管理、建议提案、工作动态等工作信息内容37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民政可公开的相关档案资料查询全部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公诉的情况

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公诉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一)咨询和投诉情况

2009年无投诉情况,收到1件网上咨询,全部办结并将其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由民政局办公室、纪检组、文秘工作人员、法制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一名政务信息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梳理、提报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财政支出。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我们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规定,对2009年的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工作中仍存在公开时限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将在工作中及时改进。

附件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68

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数

  

68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一)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未答复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