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龙湾区海滨街道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电话:(0577)86887503。

一、基本概况

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海滨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群副书记分管该项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并确定专人负责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机制,按照《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温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温州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要求,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流程。同时,投入必要的经费,落实相应的场地、设施和设备,在街道和13个村都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点,尽可能使村民不出村就能查阅相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龙湾区镇(街道)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的要求,我街道对机构信息(领导成员、机构职能、政府自身建设、投诉咨询)、决策信息(概况信息、重要工作责任制)、工作信息(计划总结、通知公告、应急管理、计划生育、农村工作)、民生事项(征地拆迁、社会救助、土地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监管、行政复议)、财政管理(收支管理、债权债务、镇企管理)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根据情况的变化适时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相关政府信息内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我街道在该信息形式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布。自2008年5月起至2008年12月,我街道主动公开的文件76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自2008年5月起,依申请公开的文件11个,属于不予公开的文件0个。718"2008718"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718"2008718"年度,我街道718"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718"2008718"年度,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从总体上看,只是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多数信息公开仍停留在浅表层面,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很多公众迫切需要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获取难。二是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一些“信息”是否公开仍处于“盲区”。如会议记录、领导批示、人事财务问题、对社会稳定问题等,此类信息公开尺度如何把握是个难题,尤其是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还没有弄清楚,实施难度较大。

改进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原则,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定期维护,重要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执行和有效运作,方便公众及时查询。二是逐一梳理,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我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目录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电子化程度,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今后,海滨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附件: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76

其中:网站公开数

  

76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0

②2008年信息公开

  

76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