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温瑞塘河指挥部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为有效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和完善全区政务信息工作计分考核办法的通知》(温龙政办发〔2008〕73号)精神,我指挥部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我指挥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0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指挥部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加强学习,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维护与更新工作,及时、准确的公开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共在网络上公开政府信息42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我指挥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重点,坚持主要领导负亲自抓、分管领导负直接抓,专人负责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成立了以常务副指挥部为组长,副指挥部为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并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

(二)加强学习,积极参与培训。我指挥部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对《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会议,进一步深化对《条例》的学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维护与更新等业务技能的学习,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业务保障。

(三)认真编制《指南》和《目录》。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相关扶贫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指挥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龙湾区温瑞塘河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信息公开指南》和《龙湾区温瑞塘河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并报送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切实做到该公开的信息毫不保留的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坚决不予公开。

(四)加快网站建设,全面公开信息。我指挥部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维护与更新工作,保证网站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使群众第一时间方便、快捷地了解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截至目前,共在网络上公开政府信息42条。

三、存在问题

我指挥部通过认真查找,深入分析,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不够规范。

四、今后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在今后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完善: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人员落实,做到专人负责专人办理;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