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由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编制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复议、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情况,公开情况统计表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联系(地址:龙湾区政府行政管理中心大楼二楼,邮编:325000,电话:0577-86968206,电子邮箱:wzlw8205@126.com)。

一、基本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部按照《条例》的要求,在落实管理、拓展渠道、深化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2008年底,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

在区政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后,我部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确定了王身康指挥为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为主要职能科室,并明确了专人负责该项工作。按照相关规定操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在区行政管理中心大楼二楼大厅设置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信息公开橱窗,公开本部职能职责、办事纪律、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指南、要闻通知等。同时,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公布,此外,还采用简报、电视、便民资料、公开栏、会议(座谈会、咨询会)等辅助性公开方式。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本单位的相关信息,本单位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具体内容需查阅《龙湾区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涵盖了本单位的机构职能、有关文件、发展规划、资金管理、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应急预案及监督保障措施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同时,还编制《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政务公开制度》。《指南》主要是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何获取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如何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公开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及确保政府依法及时提供信息的保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正式启用后,我们根据情况变化并按规定适时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上传更新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及时查阅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我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其中,机构信息5条,政策文件3条,决策信息26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管理6条,公共资源交易5条。工作信息65条,包括政务动态11条,计划总结13条,通知公告23条,建议提案7条,社会监督1条,招商选资1条,社会治安2条,工作动态7条。民生事项11条,包括城乡建设3条,征地拆迁2条,为民办实事5条。

1、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龙湾区永中旧城改造二期房屋拆迁补偿实施细则》、《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重点工程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机构“三定”方案》、《龙湾区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50万元以下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议事制度》等。

2、公开了城市中心区建设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规划设计方面《温州市龙湾区行政中心区规划总平面图》、《瑶溪生活区A、B、C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优化城市规划方案,美化空间形体设计》等;重点工程建设方面《2008年龙湾区重点工程建设责任制》、《温州市龙湾区城市中心区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温州市龙湾区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2008年重点工程建设进度表》等;统计信息方面《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工程建设概况统计表》、《温州市龙湾区重点工程月报表》、《温州市龙湾区城市中心区已出让地》等。

3、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如政策解读类信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实施“阳光拆迁”》等,城乡建设方面《重点建设工程拆迁安置情况汇报》等,征地拆迁方面《温州市龙湾城市中心区永中旧城改造二期拆迁计划及安置方案》、《龙湾区永中旧城改造二期房屋拆迁补偿实施细则》等,为民办实事方面《“五个一”民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表》、《推进民生工程建设重要举措》、《民生工程(交通卡口)进展情况》等。

4、公开了中心区建设的相关工作信息:如政务动态方面《市委书记王建满莅临视察工作》、《永中旧城改建二期工程拆迁启动》、《关于成立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的通知》、《龙湾区重点工程----文化中心落成》、《道路网一期通过竣工验收》等;计划总结方面《温州市龙湾区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2007年度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思路》、《2008年1-12月份重要工作安排》、《2008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表》等;公开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区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工程完工日期和进展情况等方面情况;公开了建议提案信息,如《关于“重视发展楼宇经济,建设财富大厦”的人大代表议案答复》、《关于“要求永中西路、永宁西路与77省道相接”的人大代表议案答复》、《关于对区六届人大第165号议案的答复》、《关于对政治协商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对区人大第六届二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对区人大第六届二次会议第28号议案的答复》等。  

5、公开了单位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温州市政府采购季度计划表》、《关于要求落实永中旧城改造二期拆迁安置资金的请示》、《关于要求落实公检法综合大楼等六个项目土地征用一期经费的请示》、《2008年龙湾城市中心区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表》,《中心区计划开工项目投资估算表》等信息。

6、公开了单位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构职能、主要领导成员简介、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市民可通过“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子栏目可查阅我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单位简报

通过公开重要行政法规、规章制度、主要规范性文件,与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3、新闻报道

2008年新闻报道共发布11则,其中温州电视报道5则,《温州日报》2篇,《今日龙湾》发文4篇,主要围绕城市中心区建设、旧城改造、民生工程、环境建设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部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部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718"2008718"年,未发生针对我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比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大,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条例》落实为抓手,规范工作流程,力争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及时性;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让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配备好相关人员及设备,为群众提供查阅服务;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08年,我部没有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98

其中:网站公开数

  

198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0

②2008年信息公开

  

198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

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指挥部

二〇〇九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