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财政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龙湾区财政局编制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08年5月起至12月31日。我局网站“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温州市龙湾区财政局办公室,电子邮箱:fanghj307@126.com,联系电话:0577-85600810。

一、基本概况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温龙政发[2008]3号)文件精神和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后,我局及时成立了本局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其中纪检组组长为分管领导,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各科室落实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会代训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和考核办法,并纳入各科室岗位目标考核责任中,同时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这些制度的建成有效保证了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规范编制公布了《温州市龙湾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温州市龙湾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并在局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主动公开的财政政务信息按照规定及时在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www.longwan.gov.cn).公布。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信息8条,占4.82 %;政策文件20条,占12.05 %;决策信息4条,占2.41 %;工作信息44条,占26.51%;民生事项24条,占14.46%;人事任免14条,占8.43%;财政管理32条,占19.28%;公共资源交易6条,占3.61%;办事指南14条,占8.43%。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08年,本局除及时在政府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在龙湾财政局办公大厅上配备了联网计算机触摸平台,方便公众查阅和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龙湾区财政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局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龙湾区财政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要求财政局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坚决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制定龙湾区财政工作政务信息的公开细则,规范财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以方便办事人办事、便于办事人监督为原则,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努力做到让办事人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极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效能。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人员的职责,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清理和更新各类信息,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加强监督,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附件: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66

其中:网站公开数

  

166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87

②2008年信息公开

  

79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其他形式申请数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②信息不存在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三、各类申诉总数

  


其中:1.行政复议数

  


2.行政诉讼数

  


3.行政申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