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1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址:http://xxgk.longw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86968620;电子邮件:lwxx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区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督查室专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指导和监督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全区59个政府部门及10个镇(街道)设立信息申请受理点, 155个村(居)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确定区档案局为依申请公开集中受理点,实行单位直接受理和受理点集中受理双轨制。并通过“温州龙湾”政府网站、“区长热线”咨询电话、区各部门(单位)办公室电话、各镇(街道)办公室电话、各村(居)查阅点电话等多种渠道,主动为市民提供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截至2008年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年度工作概况如下:

(一)工作机构情况。区政府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由常务副区长分管,办公室设在区府办,区政府督查室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和监督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区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增挂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牌子,作为推进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同时,明确了各部门单位、镇(街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具体人员。严格要求分管领导加强信息公开前的审核,各工作人员及时上传更新信息。

(二)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区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等文件,指导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召开了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会议,就我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部门、镇(街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有力推进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还转发了《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温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温州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公文主动公开实施意见〉和〈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加强对各部门、镇(街道)的督查和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提高公开政府信息质量,我区组织人员进行专项督查,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通报》3期。区公开办为区级查阅点和各镇(街道)统一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专门为群众查阅提供服务。7月25日举办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教授现场授课,通过讲座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先后免费发放《条例》读本及《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导读》1500余份,并在各查阅点旁设立免费读本取阅点,鼓励公众通过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了解政府工作情况,树立为民、务实、阳光的政府形象。为全面掌握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10月开始实行季报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03年至2007年主动公开信息4714条,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01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各部门(单位)依法公布除保密以外的有关文件、发展规划、重大决策、资金管理、建设项目、政府采购、行政执法、建议提案、收费项目、应急预案及监督保障措施等非保密的信息。

(一)深化公开内容。

1、我区是继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之后率先加强了区级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在网站首页左侧栏目中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导航中的内容。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包含全区69个单位的公开受理点及联系电话,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包含行政审批中心等3个单位、各镇(街道)及全区155个村居。

2、全区69个单位全部上传了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并完善了公开目录,正确引导和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的相关信息,以及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

3、各个单位按照《温州市龙湾区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制定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统一了标题、格式发布领导成员、机构职能等信息,并建立公开目录,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时、主动上传政府信息。

(二)拓展公开渠道。

1、加强网站建设,增强便民服务。我区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载体建设,于5月1日前全部完成了网站建设任务。并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导航,与省、市及其他县、区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链接。

2、规范查阅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全区69个单位(部门)和158查阅点,有专人负责,工作人员都经过统一业务培训,明确职责,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和查阅须知,悬挂统一制作的政府信息查阅点指示牌,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在时间上确保了每周有2个工作日开放。各查阅点都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资料,并通过公告栏、专职人员服务等方式公开信息,一些单位还配备了纸、笔等便民设施,方便群众检索、查询、复制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区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部门文件涉及到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区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2、宣传力度还需加强,正确引导和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的相关信息,以及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

3、各村居查阅点的作用发挥还不够理想,群众查阅率不高。

4、个别单位对本单位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认识不够,有将不属于该单位公开范围内的文件或信息公开的现象。

(二)改进措施是: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针对群众查阅率不高的问题,扩大宣传力度,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途径和渠道,让更多的企业、市民了解《条例》的内容,知道法律赋予的权利,掌握查阅政府信息的方法。

2、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组织机关部门通过研讨会、行风监督会、咨询会等形式,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4、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1815

其中:网站公开数

  

  

11815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4714

②2008年信息公开

  

  

7101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