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龙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和各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根据《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第二十条第(五)项、第二十条第(六)项、第二十条第(八)项、第二十条第(九)项,2020年度我局新制作规范性文件1件,暂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集中采购事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中,行政确认31项,行政给付325项,目前都已经完成处理。2020年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均已答复。202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我局及时调整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推进、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安排上,明确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明确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管理。制度保障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所在,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从无到有,从单一到整体,从零散到系统,目前已经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监督检查等制度体系。二是把握好政务公开过程的各个环节。在实践中,我局把各项制度切实落实到政务公开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促进政务公开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三)强化责任教育,严格考核制度。我局定期召开政务公开相关会议,加强对局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局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培训,积极落实整改,及时在本单位传达会议精神。在工作部署上,制订年度工作总结,落实经费保障,并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有追究,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规范管理,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充实。严格按照要求,部署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局政务信息,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细化工作部署,规范推进公开工作。按照要求,细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规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规范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推进专项行动,增强政务透明度。确定公开属性,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截至目前,我局共收到1起依申请公开申请,并已办结。

(二)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按照区政务公开办关于重点领域公开的规定,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审核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79

356

3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000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1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认识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现象。二是工作力度不够平衡。有的科室的政务公开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下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做好相关落实工作。三是有的公开内容需进一步规范。表现在少数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相关热点问题公开力度有待提升。

下步,我局将重点就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抓考核促提高。一是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把政务公开纳入政风、行风评议的范围。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义务、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督查促落实。一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二是规范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务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务监督员作用,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区府办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