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20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各街道办事处和区各有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龙湾门户网站(http://www.longw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可与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0577-86968669;电子邮箱:lwxxg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龙湾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053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动态类信息2615条,政府信息697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42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516条,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





 

表1 2016年—2020年龙湾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图

(一)强化监督保障,提升信息公开力度。一是重视培训。全年区本级组织政策解读和培训4场,参与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讲座1场,培训基层一线经办人150多人次,系统性地学习了基层政务公开的规范化运行及相关法律法规。邀请知名律师召开依申请公开专题研讨会,就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进行充分探讨分析,及时完善提升依申请工作程序化、法律化。二是明确责任。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

 


 

图1 召开学习培训工作会议现场

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高度配合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长效运行机制。三是加强指导。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单位,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常见问题和热点问题,通过钉钉交流群等平台,及时答疑、协调,全面提升政务工作效率。四是强化督考。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对部门、街道的考绩,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力度,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对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进行社会评议,全年未发生因政务公开不到位而导致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围绕重点领域,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市场监管、政府采购、国资管理、扶贫工作、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统计信息、征地拆迁、房屋征收、社会救助、就业创业、义务教育、减税降费、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等26个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社会关





 

图2 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围绕突发事件,强化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形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3条;公开专项经费、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在门户网站的专栏及时公开发布145条(含“三公”经费)。以省政务服务网为载体,按全省统一规范,重新梳理全区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目录,将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进行公开,2020年公开全区22家单位行政处罚书全文、摘要信息6898条记录。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开“双随机抽查”的检查对象、抽查事项、实施细则、计划公告、任务公告、结果公告,2020年公开检查结果3334条,同时推送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广掌上办、网上办,对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动态集中管理和同步公开,公开审批环节信息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图3 双随机抽查页面

(三)规范平台建设,延伸信息公开广度。组织开展龙湾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集中发布区内行政机





 

图4 “龙湾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完成页面和法规库改造;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扩大公开范围。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融合工作,以“中国•龙湾”政府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政务公开主要平台,并此在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今日龙湾》等传统媒介和龙湾发布、阅龙湾等新媒体渠道,多平台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利用乡村文化礼堂设立政府公报赠阅点。加强线下查阅点设立,率先在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便民服务中心、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永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8家单位试点,建立查阅制度,配齐查阅设施,集中展示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四)加强解读回应,深化信息公开温度。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将保留的121件、废止的4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全部予以公布。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起草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重点突出涉及疫情和企业扶持政策相关文件的宣传解读与公开,采用文字、多媒体等形式,通过网站、视频、微信等方式进行发布,全年共对22个区级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全区共举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9场。推进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规范性文件出台前,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邀请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加强政民互动,充分发挥市长热线、领导信箱、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渠道作用,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2020年受理群众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25637件,同比上升109.5%,群众满意率达99.25%。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图5 政策解读页面

(五)严格申请公开,完善信息公开法度。2020年,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387件,回复346件,未到答复期41件。办件346件,按时办结346件。其中被提起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17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87件,被依法纠错56件,其余情形33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33件,其中驳回起诉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3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余情形1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

22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9

-1505

3775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54

-1505

403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99

-45

5714

行政强制

111

58

325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1339

196060168.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7

194

0

1

0

1

38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2

44

0

1

0

1

10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9

1

0

0

0

0

4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17

0

0

0

0

19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9

62

0

0

0


1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0

38

0

0

0

0

58

(七)总计

182

162

0

1

0

1

3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

32

0

0

0

0

4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87

56

1

32

176

13

2

3

1

19

0

0

0

14

1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够高。公开内容还是以动态信息居多,涉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内容不全,而且信息分类不清,不利于集中设置设置专栏。二是公开载体不够丰富。只重公开表面形式,没有多渠道发声,同时在信息化环境下,对特殊群体的考虑不够。三是政策解读方式还需探索。对于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方式、内容过于单一,无法起到很好的政策解读效果。

下一步,将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改进提升:

一是提升主动公开质量和实效。摸清政府信息底数,夯实主动公开基础,不断优化公开方法、创新公开形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全面落实。二是丰富主动公开载体。通过客户端、小程序、线下专区等载体向公众传递重点政务信息,同时依托大数据手段,融合现有的线上线下渠道,探索新的公开载体,既符合区域特点又能让企业和群众便于接受,并兼顾特殊群体需求。三是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更多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卡通动漫等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四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现有“两化”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深化,建立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增加个性化信息公开。五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办理规则、完善办理流程,引入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六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责任,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等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