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便民资讯 > 展会
“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在温州博物馆开幕
发布日期:2023-06-02 09:17:39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5月27日上午,“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在温州博物馆开幕。该活动是我市首个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丝路”计划的项目。

开幕仪式上,十几位中外艺术家齐聚一堂。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穿上了统一的汉服,显得格外抢眼。舞台上,浙派古琴传承人黄德源献演了古琴名曲《潇湘水云》;温州市武术队队员林晨雪表演了一套刚柔并济的太极拳;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李锦业、叶媛媛带来了《高机与吴三春》选段《江心盟誓》。充满温州地域特色的表演,让台下的老外们看得津津乐道。

在“当巴黎遇上温州”“当伦敦遇上温州”之后,迎来了“当米兰遇上温州”。作为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遇上”系列是我市自2018年起推出的对外文旅交流品牌项目,迄今为止,在乡贤周建朋发起下,已相继与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城市陆续合作开展了4场大型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该系列的第5场。

未来10天内,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艺术家将在温州开启以美丽的楠溪江流域为主,同时包括雁荡山、江心屿等名胜在内的艺术展览、实地写生、学术交流和讲座等系列活动,更深入地感知不同的文化、观念和作品,增进不同文明间的理解,为艺术创作带来更多可能性,为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交融续写新篇。

“当米兰遇上温州”整个活动分两场,上半场请意大利艺术家到中国,下半场则是中国艺术家到意大利。主办方联合意大利布雷拉美术学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Brera)邀请中国与意大利艺术家来温参加展览与写生,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两地艺术交流互访。

温州是山水诗的发源地。山水诗催生了山水画,楠溪江更是孕育艺术家灵性的宝地。米兰,是世界文化名城、时尚与设计之都。文艺复兴以来与佛罗伦萨一样,是艺术家神往之地。这是一次中国雅文化与西方艺术的碰撞,也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范畴中的中意文化高层交流。

温籍画家周建朋表示:我们用东方人的视角看世界,也想知道世界用怎样的眼光看东方,“遇上”系列后续还将举办“当雅典遇上温州”“当纽约遇上温州”等。为表彰周建朋为家乡文化建设作出的不凡贡献,当天的开幕仪式上,温州市委宣传部特聘请他为“温州文化使者”。

“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永嘉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随着温州成功当选“东亚文化之都”,“遇上”品牌国际交流活动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和提升,后续将立足于“东亚文化之都”文化交流大平台,打造与“欧洲文化之都”国际交流的先行城市。(记者 伍秀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