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币”躬亲,践行不一样的财商思维——记区金海湖小学“欢乐购物街”主题活动

2023-05-06 17:30:35 | 区金海湖小学 |

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的发展,人民币使用的机会越来越少,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人民币,了解中国文化,同时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形成金融素养,近日,区金海湖小学开展“欢乐购物街”主题活动。

6cd57d47b774445ec925e23eaf4955c.jpg

2022年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提出,“综合与实践”中重视学生在真实情境和问题中综合运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去发现、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感悟数学知识之间、数学与其他学科、科学和生活之间的联系,积累活动经验,感悟思想方法,形成和发展核心素养。活动前期,学校通过“你会花钱吗”这一驱动问题,学生展开头脑风暴,对各类商品的价格进行调查,初步建立货币意识。在数学课上,学生仔细观察、细心辨认,总结认识人民币的方法;围绕“可以怎样付钱”这一关键问题,利用人民币之间的关系,了解不同面值、不同单位人民币之间的特点。学校安排了两次“购物”活动,即真实情境中的“家庭支出我当家”活动,以及模拟情境中的“爱心义卖我先行”活动。 孩子们走进菜市场、超市,选购家庭的一日所需物品,记录商品价格以及付款方式,在真实情境中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在“让爱不再闲置”的爱心义卖活动,学生拿出家中的闲置书本、玩具等,通过自己标价、自主筹划、开展买卖等活动,积极献出自己的爱心,将活动所得统一捐赠给有需要的孩子。

教育即生活,学习以致用。金海湖小学的学子们综合运用数学学科知识及多学科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将自己的课程理解落实于行动,践行不一样的财商思维,形成对货币多少的量感及初步的金融素养。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