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又添新基地 边挖边学乐趣多——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科考小分队探索土壤的秘密

2023-05-18 18:13:50 | 区教育局 |

5月14日,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科考小分队来到了山清水秀的永嘉县岩头镇,在科考新基地实地观察和比较不同的土壤。

1.jpg

本次科考邀请了岩头下烘头村的胡益池介绍不同土壤适宜种植的植物。同学们跟随胡益池的脚步,边走边学习,了解到壤土适宜种植白菜、萝卜等蔬菜,黏质土秋季适宜种植水稻,冬季可以种植小麦等作物。

来到沙质土地里,同学们仔细观察了西瓜苗,猜测地里的塑料薄膜有保温的效果。胡益池肯定了大家的想法,向大家分享了种植经验:在西瓜地表铺上稻草,不容易长杂草,能让西瓜品种生长地更好。科考小分队分组进行沙质土、黏质土和壤土的采样,并展开了研究。他们用感官观察土壤的颜色和颗粒大小,发现不同土壤的颗粒大小不同;再借助一次性塑料杯、咖啡滤纸和橡皮筋自制简易渗水装置,比较不同土壤的渗水性。用滴管吸取渗水实验后的滤液后,同学们现场用pH试纸测试土壤的酸碱性,发现西瓜喜欢的沙质土是弱酸性土壤。科学老师还补充介绍了土壤酸碱度对植物的影响,在农业生产中要根据土壤的酸碱度选择适宜栽培的作物。

9.jpg

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汇报实验结果和发现,复习了与土壤相关的知识。为方便对不同土壤展开深入研究,同学们制作了土壤标本盒,让亲手采集的土壤帮助他们解锁更多与土壤相关的知识。

行走在岩头镇的田间小路上,科考小分队对道路两旁的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收获了不少有关植物的科学知识。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豇豆的缠绕茎和黄瓜的攀援茎有明显的不同;枫杨的种子有一对“小翅膀”……同学迁移运用知识,在实地考察中学习探索科学的奥秘,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课堂。

活动最后,科学小分队一起在永嘉的农田里挖呀挖呀挖,体验挖“块茎”土豆的乐趣,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研学归来,一道道丰盛的“土豆大餐”见证了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学习带来的成长,也让孩子们品尝到了劳动带来的美味。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