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无字之书” 体验非遗课程——区图书馆公益课送教海滨三小

2023-04-28 08:41:06 | 区海滨三小 |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近日,区海滨三小在“我yue 我shine”读书节项目化系列活动的带动下,第一批荣获3月阅读之星的60位学生,收获了特殊的奖品——参加龙湾图书馆的公益送教活动《活字印刷》《玻璃银光刻》。


iwEcAqNqcGcDAQTREsAF0QyABrDrug_ZE-KboAQ-C3r_gAoAB9IFoP1wCAAJomltCgAL0gBJhxY.jpg_620x10000q90.jpg


一到三年级的阅读之星体验的是《活字印刷》。区时光印记非遗体验馆负责人陶建通和许赛丹执教。学生们在聆听学习中,感受承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智慧结晶——方块字的含义。在小组合作中,体验找字、排版、刷墨、铺纸、拓印的活动,他们专注地感受着“诗墨之间行千年”,身临其境地去体验古朴而独特的文化魅力。一笔一捺为反字、一刀一刻为传承。同学们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DSC_4225.jpg


四到六年级的阅读之星体验的是玻璃银光刻,这是一项将制镜工艺与传统玻璃绘画融为一体的技术,执教的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项之华。学生们被玻璃银光刻及非遗专题纪录片深深吸引。活动中,他们迫不及待地着手完成“书香伴我行”主题的玻璃银光刻,通过上色、吹干、装裱等多个工序,每个同学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阅读”作品。

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手工技术的精炼和传承的意义,还在动手实践中体会到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骄傲,一定要认真仔细和乐观对待每一件事;同时明白“一个文明的传承,需要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去支撑和创造”。传承文化,知识前行。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