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笃行致远——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共富·联片教研”暨“素养评价”专题研讨活动

2023-04-23 17:26:20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理念,积极探索以素养为导向的教学评价,推动课堂变革向纵深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和质量,4月20日下午,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治“教研共富·联片教研”暨“素养评价”专题研讨活动在区沙城镇第一小学举行。全区100多名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到场参与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423105332.jpg

本次活动结合三节课例展开研讨。区星海小学施诗俞执教《慧眼看交通》,从辩题“交通发展带来的好处多还是坏处多”引入,结合学生课前搜集来的相关资料,通过多种活动展开深入探究。区沙城一小许素杨执教《家乡的喜与忧》,她紧紧抓住学生的兴趣点——“猜猜猜”活动导入,激起学生的课堂期待;分组从医疗、设施、交通和教育四大方面展开家乡发展大变样的汇报,借助成果评价表,全方面地展现温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区海城二小钱若霞带来《地球——我们的家园》,她创设生动的任务情境,充分利用了课内评价单展开教学活动,学生依据评价单分组汇报小组的研究成果,深入探究环境破坏问题对地球造成的严重后果,从情感到行为,从现象到本质,课堂生成自然、流畅。

区教师发展研训员姜诗谦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她聚焦本次研讨主题“素养导向的教学评价”,结合新课标从“为什么评、评什么、谁来评、什么时候评、如何设计评价单”五个角度理清教学评价的操作路径和实施意义,并联系三节课的评价单,进行横向对比,进一步明确课堂评价任务和评价量表的设计,为与会老师指明了教学的方向。

新课标发布以来,龙湾小学道德与法治一直以主题式教研探索践行新课标理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主题,到单元整体教学的探索,以及素养作业、素养评价的逐步落实等,以研讨活动为契机,帮助龙湾区全体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不断深研新课标,优化课堂教学,一起向未来。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