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中研学 以辩促思——记区小学数学“结构化视角下的辩学课堂”主题教学研讨活动

2023-04-20 17:54:48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为了全面落实新课标理念,促进学习方式深度转变,深化课堂变革,打造思辨课堂新样态,4月18日,龙湾区小学数学“结构化视角下的辩学课堂”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在区沙城三小举行。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王小莲,市名师谷尚品、雷祖听等名师工作室学员,2022级小学数学新教师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19125355.jpg

深研课标,课例研讨描路径

永嘉县崇德实验学校黄瑶瑶借助小棒、图形等,在生活情境中帮助孩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初步的符合意识和数感。区海城二小的王红蕾引导学生在自主尝试分析交流中解决问题,充分感受数量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市实验小学的童彤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带领学生探究“年月日奥秘”,使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拔节生长。区实验小学郑密迦结合土圭之法,让学生经历两分两至、四立的确定过程,让人文的深厚底蕴与数学逻辑思维完美结合。

聚焦课堂,观点分享启方向

瓯海区瞿溪第二小学的陈亮注重以直观的方式促进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注重解决问题策略的培养。区沙城第三小学的陈希倡导辩学课堂要关注学生的深体验,教师可以通过在合适时机引出辩论、精选辩点、巧问对象、变换方式等方法,让学生参与多样态的辩学。市实验小学的李铭铼提出,课堂是让学生主动带着数学思维去审视遇到的问题,建构起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养成科学解决真实问题的习惯方法,提高推理、应用、创新意识。区海滨三小的严梦凡试图通过打造文化课堂,沟通学生与生活的联系,让文化生根于学生内心。

秉持理念,专题讲座助成长

温州市名师、区沙城第三小学的雷祖听在讲座中提出,辩学是有真实情境下的问题创设,是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自然生长,是学生在真实性辩题、关键性辩题、应用性辩题中产生学习的内驱力,进而促进学生的思维生长,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谷尚品指出,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主题活动与项目化学习的联系,明确综合实践领域学习的重要性,以及教学的必要性。

王小莲对本次活动表示肯定,希望活动能带领老师们继续前行,继续深入研究主题性活动,为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指明方向。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