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幼小衔接”工作阶段实施思享会在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举办

2023-03-02 16:14:24 | 区教育局 |

为全面落实《龙湾区全面推进幼儿园与小学双向科学衔接的实施方案》,2月28日,龙湾区“幼小衔接”工作阶段实施思享会暨第五届中通思享会(幼小专场)活动在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举办。龙湾区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云集中通,共赴跨学段教研盛宴。

主题论坛.JPG


伴随着欢快的英语歌《Hello》,中通学校的叶彬彬携手一(4)班小朋友们,以绘本《小老鼠和大老虎》为载体,开启“会交往”跨学科主题活动课。叶老师亲切的语言、灵动的课堂,让孩子们在课上全面观察、充分表达、深度思考。会上,专注幼小衔接教育研究十余年的朱海珠带来《三位一体,友好衔接》主题讲座。她直面幼儿园与小学教育分离问题,以《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精神为引领,提出打破单向衔接,借绘本之力,构建“家园校”一体化的幼小衔接课程体系;借绘本跨学科阅读,帮助幼儿园向上送一点;做“新新的九月”入学主题课程,让小学往下接一点,实现双向奔赴。区一幼郭娟娟、区九幼黄紫彩、区永中一小汪建华、浙师大附属温州育英学校张显燕、区二外叶海燕、区十六幼蔡丫丫等老师作客《幼小协同 科学衔接》主题论坛,分享各园区、小学在幼小衔接如何实现双向奔赴的有益经验。育英学校凸显环境打造的项目化方案,区二外的幼小衔接教学样式探索,永中一小的启程课程、家庭体验课程,区九幼的共享“资源库”,区十六幼的课程双向互动机制等都给全区老师带来了新的思考。  

吴局发言.JPG


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杰肯定了区各小学、各幼儿园在推进幼小科学衔接作出的有益尝试。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以改变薄弱的衔接意识、改变超前教学、改变不健全的衔接机制“三大改变”为抓手提高思想认识;以做好入学准备、适应教育、园校联合教研、完善教师专项培训、加强家校合作、加大综合管理力度“六大任务”为核心,提高工作效率;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机制、加大宣传“三大举措”为力量,保障幼小衔接真正落地。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