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之经典诵读之声 报以文化浸润之美——记区小学爱阅读之“经典诵读”研讨活动

2023-03-17 16:39:35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师生广读经典活动,提高教师经典诵读的教学能力,3月15日,龙湾区小学爱阅读之“经典诵读”研讨活动在区海滨一小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317091728.jpg

                                                                                                                   

活动伊始,区海滨一小三(1)班的孩子们带来诗经吟诵表演《小雅·鹿鸣》,六(3)班的孩子们表演诗经弹唱《小雅采薇》,孩子们时而吟,时而唱,以筝和歌,声声悠扬。区海滨三小项雪阳执教《菊》,以“赏菊闯关”激趣,引导孩子在读通古文的基础上进行多样诵读,在读中赏文言之美,品古文之韵;借助微课,拓展资料,联读课外,体会“百花零落,唯菊独盛”的品性。区海滨一小的邵晓群执教《卫风·木瓜》一课,她借助多种形式的诵读,彰显诵读诗经丰富多彩的趣味;通过统整联读诗经,感受诗经一唱三叹的韵味;通过小组合作分类,理解诗经美好悠远的情味。一草一木总关情,于创意读诗经的朗朗书声、悠悠歌韵里,学生已然感受到投木报琼的品德之美。温州中通国际学校的陈铭分享《少成天性知童趣,对韵自然润童心》,他娓娓道出班级经典诵读的点点滴滴,丰富多样的诵读方式为孩子们点燃一簇文化传承的火种。海滨一小的陈亦佳、范海丹、陈建丹三位老师作《融学科之力,撷万物之美——诗经全科项目实践》经验交流。三位老师将项目化学习的理念融汇于经典诵读课程之中,促使孩子们在问题情境中体验探究的乐趣,在评价与分享中实现思维的提升。

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曹俊作总结点评。他指出,经典诵读要注重日积月累,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习兴趣;经典诵读不必力求完整,在积少成多、零存整取中汲取文化源泉。龙湾小语人必将继续深耕笃行,播撒经典诵读之种,收获桃李芬芳之实。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