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丰底蕴 清气溢师心——记区教师读书交流暨新教师钉钉线上培训活动

2023-02-27 10:12:36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的精神成长需要阅读的滋养,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经典专著的引领。为进一步提升龙湾区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2月22日下午,区教师发展中心在区一小举办全区教师读书交流暨新教师钉钉线上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24102038.jpg

本次活动邀请了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蔡呈腾做专题讲座《中小学教师阅读的10个场景》。他指出,教师阅读需要考虑工具功能和价值功能,教师阅读需要10个场景:教学技能、命题资料、研究参引、总结提炼、顶层设计、专业建设、闲暇生活、能力勇气、历史文化、思想价值。他在每个场景的分享中推荐三类书:技艺类、素材类、思想观点类,鼓励教师多阅读。他借由柏拉图的洞穴,隐喻表达阅读可以促使大家打破虚假的藩篱,走出洞穴,看见真实的世界。

三位读书征文评比区一等奖获得者做经验分享。区八幼林敏敏从我“看见”自己、我“听见”自己、我“改变”自己三个方面分享阅读感悟;永兴二小潘露露作为新教师代表介绍自己随心而读和读以致用的阅读心得;区实验中学邵巧娟结合一等奖征文,介绍如何做到爱阅读、真实践、乐表达。三位老师的分享给了与会人员今后写作征文启发与借鉴作用。区四幼教师和学生代表带来精彩纷呈的教育故事团队展示活动,完整地呈现小朋友从刚进幼儿园时的焦虑、哭闹,到大班毕业时的快乐与不舍,贯穿其中的是老师们对孩子的爱与机智,是对教育的执著与梦想。

区发展中心江晓静老师以《四“度”融合,构建教师征文写作新格局》为题做活动总结。她指出,教师征文写作要有四度:高度、温度、深度、厚度。她以2022年获奖征文为例做具体分析,强调阐述一个中心不可以泛泛而谈,感悟最深、角度最新,习作最重要的是真实地表达。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