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课标提素养 共“研”聚心续辉煌——记2023年上半年龙湾区小学各学科教研工作会议

2023-02-24 10:09:06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为落实“双减”政策,倡导质效双增的课堂变革,不断提高小学各学科教学质量,近日,区小学各学科召开教研工作会议。

数学.jpg

区小学数学“新课标·新课堂”主题研训活动暨教研组长会议在区状元一小召开。该校方铃铃展示项目化课例《我的中国年历》,管慧丹做专题讲座《数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王小莲指出,老师们要学习新课标精神,践行教学变革新理念,助推“素养课堂”建设和“素养作业”研究;深化学业评价研究,助力“素养评价”建设。本次会议让教师们对素养课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未来教师”的专业成长明确了方向。

5.jpeg

区小学语文教研组长会议在天河第二小学召开。该校刘婷执教研讨课《琥珀》,项思思分享磨课历程《磨课促成长,教研绽芳华——“磨”出来的琥珀》;区实验小学管映雪作经验分享《渡·变——蝶变工作坊引领下的磨课活动》。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曹俊回顾了2022年下半年龙湾小语的工作亮点,肯定了在“1+n抱团取暖”龙湾小语精神的引领下创造出的诸多精彩,解读了2023年上半年工作思路,并布置新学期教研组重点工作。他以“语文素养六环图”有条有理地阐述语文素养与统编教材紧密的关联,借此强调各位老师要充分实践新课标,扎实用好统编教材,推进课堂变革,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科学.jpg

温州市小学科学教研会议在区外国语小学召开。该校王素静带来生趣盎然、引人入胜的课例《产生气体的变化》,区罗峰实验学校的高培新分享《四重导航: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中学生论证能力的培养路径》。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林孝亮做讲座《从总结规律到解释原理的教学思考》,他强调,科学的本质是科学知识的可验证性,科学(STEM)教育要以科学为核心,回归科学本身,着重从0(基础学科)到1的创新;超越原始技术和博物学,建立科学思维方式。瓯海区教育研究院谢晓静在《化“远方的山”为“脚下的路”——小学科学新课标解读》中总结概括了新版课标的新增和变化内容。市小学科学教研员陈锋分享《务实与务虚:基于小学科学新课标的教师培育学》,他提出,新学期的教研工作围绕六个工程开展:学习“新方案新课标”深化课程改革,开展“每月线上研修”技术赋能教研,推广“全员科学阅读”培养小科学家,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推进课堂变革,瞄准“激励诊断功能”探索评价改革,搭建“互学共富平台”培养骨干教师。本次会议为上半年小学科学教研工作厘清思路,指明方向,为落实小学科学新课标精神,提升学生科学核心素养增添新动能、书写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30224100915.jpg

温州市美术学科教研工作研讨活动在区永兴第一小学召开。该校校长王建秋介绍学校剪纸特色项目《剪有神 方寸亦缤纷——永兴一小剪纸校本课程的实施与创新》。各县市区美术教研员就如何以《艺术课程标准》落地实施为路径,分别从概念引导和分步落地两个方面分析交流该校张雪梅上的研讨课《适合纹样》,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李崇高以《新课改背景下美术教研推进的几个纬度》为题,从育人方向、共研共富、课标落地、专业立身等方面提出新时代温州美术教研新目标、新思路和新教研。会议总结回顾了上学期工作历程及成效,布署了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出新形势下温州美术教研的新担当。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