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小学科 教育大文章——记区小学美术作业创新实践成果展

2023-02-20 17:46:30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春暖花开的欢乐时节里,区小学美术作业创新实践成果在永兴一小展出。这是区各小学美术作业校本化改革实践的首次特色展,也是区最大规模的校际交流展。

微信图片_20230220085238.jpg


据了解,龙湾美术教育率先组织区域技能学科质量抽测、大胆探索技能学科课外作业内容形式,完善“五育并举”的学生素养综合评价标准体系,在作业创新、学业评价和教研共富等方面主动作为。此次成果展是区美术学科在双减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大背景下,落实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以评促改教研导向,聚焦作业质量监测,促进作业改革从学科本位到素养本位的转变,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术作业校本化改革实践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220085245.jpg

微信图片_20230220085250.png

微信图片_20230220085300.jpg


此次成果展,展出全区40所小学的美育特色、美术作业改革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专题展示坚持成就特色品牌的5所小学特色作业展:区永兴一小“悦剪悦美”剪纸展、区永兴二“小鹿鸣”少年书法展、区海滨一小“翰墨书香”篆刻展、区上江小学“七彩漆秀”镶嵌漆画展、区实验小学“竹·漆而至”传统手工艺项目展。因创新实现特色品牌的4所小学特色作业展:区二小“中国韵”传承创新项目实践展、区外国语小学“我学大师”行为艺术创新展、区永昌一小“古堡武术”地域文化项目实践展、区金海湖小学 “小小艺术家”养成记。展出期间,还展示一系列与主题相关的互动活动:以学生作品为背景的现场拍照互动活动、学生艺术品拍卖会、技能学练的小老师课堂、传递文化的作业赠送活动、展示特长的才艺表演等,吸引了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的美术教研员、全区美术老师和众多家长前来参观。

这场成果展改变了作业固化结构,延伸了作业内容,创新了作业形式,让美术作业在赋予美、见到美、展现美的改革实践中,提高美术作业育人价值,让每一位孩子从小就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为他们的幸福人生奠基。同时,这场作业改革实践成果美美与共,各美其美,为龙湾美术老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成长”的高效平台,促进老师们树立正确的“大作业”观,正确把握作业育人功能,突破美术实践方式和疆域,为切实提升龙湾学子的审美创造力和人文素养精修精进,逐美远行,以美术小学科,谱写教育大文章而不断努力。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