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上半年龙湾区中小学“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征集评选的通知

2023-01-16 14:21:32 | 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

各初中、小学: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要求,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常态化征集“双减”工作优秀实践案例机制的要求,按照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温州市“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征集的通知》的统一部署,为及时总结提炼我区“双减”工作典型经验,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提质增效,决定开展2023年上半年龙湾区中小学“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征集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初中和小学。

二、案例要求

(一)案例撰写范围。案例内容要提高学校站位,站在“培养什么样人”的高度,做更高位的实践探索,以便深化落实“双减”工作。案例要从学校管理层面去写,不要只写单个学科的工作。案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后服务(暑期托管、服务管理、师资安排、免费优秀线上服务资源等)、作业减负(作业设计、作业管理、作业指导等)、考试管理(命题设计、频次管理、评价管理等)、其他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睡眠管理、体质管理)、课堂教育教学提质(教学方式转型、学习形态变革等)、家校社联动(学生课余生活指导、周末学习指导等)。

(二)案例撰写要求。案例标题要突出“特色做法概念化”。案例背景要写“双减”深化推进中,发现的需要破解的痛点、难点问题,也就是本案例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描述问题时要注意典型性、具体性和规范性;尽量用数据或师生、家长感受说话。问题解决要有一些具体的举措和制度性的保障,突出学校有亮点的原创性做法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案例成效指“双减”推进过程中问题解决的成效,如:学生的负担感、体验感、成就感,家长的负担感,对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满意度,轻负高质的达成度、改善度等等。

(三)案例撰写规范。注意保护学生及家长隐私,不出现学生及家长的真实姓名,不出现到访领导的姓名;不采集家长职务、收入等敏感信息;不出现人物正面照,不出现涉及隐私的聊天记录图片。全文涉及到“双减”的字样,一律加双引号“”。

(四)案例撰写方向。1.关注“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优化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与实践经验,尤其是评价如何营造有利于巩固和深化“双减”的氛围。如何建立指向学生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评价机制,引导师生更关注可持续的学习习惯、学习策略方法、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等;如何在教育教学管理上进行制度性改革,以重构校园生活,适应师生在校时间更长的新挑战等等。2.“双减”工作长效化制度、机制的建立。关注多元主题背后的管理制度和体系建设,关注这些制度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撬动效应与持续影响。例如:课后服务资源的整合统筹与准入标准制度,包括学校如何管理和使用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如何与场馆、少年宫合作展开课后服务等;课后服务的评价机制,包括是否建立课后服务质量评估标准、学校如何对课后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三、评选程序

(一)申报。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学校“双减”优秀实践案例申报的发动和组织工作,做好“双减”案例的征集、指导和推送。

(二)推荐。每所学校必须向区教师发展中心推荐优秀案例1-3篇,其中集团校各校区可以各推荐1篇。要求各中小学本着实事求实、客观公正、择优推荐的原则,对申报案例进行初选,确定“优秀实践案例”推荐名单。

(三)遴选。在各校初选、推荐的基础上,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组进行遴选,选出龙湾区“双减”优秀实践案例,颁发获奖证书,并按要求向上一级推荐优秀实践案例。

四、材料报送

(一)报送时间:2023年2月24日前报送。

(二)报送方法:各校将推荐案例的学校申报表(附件1)和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稿以学校简称为文件夹名称,压缩后发送到邮箱:lrqls@126.com;联系人:李荣强,联系电话:86868005、621777、13858801777(微信同号)。案例请直接填写在附件1表格内上交,只收电子稿,不收纸质稿。

五、其他事项

区“双减”优秀案例征集工作将纳入区教育局对学校相关工作的考核中去。请各校认真贯彻部署,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学校年度发展性评估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

1.2023年下半年龙湾区中小学“双减”优秀实践案例申报表

2.2023年下半年龙湾区中小学“双减”优秀实践案例推荐汇总表




温州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月13日




附件下载:温龙师函〔2023〕12号 关于开展2023年上半年龙湾区中小学“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征集评选的通知.doc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