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23年龙湾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3-01-10 15:00:34 | 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

各中小学、幼儿园,有关单位:

为了促进广大教师及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和优秀成果,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和新课标理念,深化课程改革,推进课堂教学变革,提高我区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水平,经研究,决定举行龙湾区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凡我区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在职教师均可参评。

2.凡关于“双减”教育、价值观教育、项目化学习、未来教育、课程建设、学科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管理、评价与质量监测、教师教育、教育技术、教育装备和教育基建等内容均可参评。

3.已在区级及以上单位(刊物)获奖或发表的论文不再参加本次评奖。第一作者同一年度限报一篇,同一论文限报一个类别。2022年度已获奖的“微调研”报告、“教育叙事”不得重复参加论文评审。

二、论文要求

1.论文内容要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五育并举”课程与教学改革、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双减”政策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核心工作。论文表述要求主题突出、观点明确、言之有据、论之有理,语言要简洁、文体要规范。

2.论文的撰写要符合文体特征,并要包含“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字数一般不超过5000字。超过7000字,或以课题结题报告等形式撰写的文章,不予评奖。文章中引用他人的观点要尊重他人著作权,直接引用他人观点、论点用双引号(“……”)表示,在脚注或尾注中注明作者、文章题目、刊号名称期号、书名、页码等信息;非直接引用的,在脚注或尾注中的相关信息前加“参见”。“参考文献”内容与本文实际参考要一致。

3.送审论文请正确填写论文类别编号(参照下文表格)。正文内不能出现学校及教师姓名。标题为三号黑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标题不要加书名号,不要用副标题,不要超过20个字。单位名称要与公章一致(与省平台保持一致),不能写简称,前缀“温州市”可以省略。请按照A4纸张排版,不需要打印。

4.倡导学术诚信,严禁抄袭造假,文责自负。市论文评审委员会将对送审论文作相似度检测,相似度单篇比≥20%或复制比≥40%即定为抄袭。若发现弄虚作假、剽窃抄袭他人论文的,两年内不准参加区级论文评审,并通报给所在学校。

三、评审组织

1.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和龙湾区教科规划办成立区论文评审委员会,全面负责组织评选工作。评委会由各学科和相关专家组成。

2.论文分类编号及各校推荐数如下:

论文类别及编号

篇数

论文类别及编号

篇数

1.学前教育

5~8

32.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校本课程

3~5

2.小学语文(含写字)

8~10

33.特殊教育(含随班就读)

12

3.小学数学

7~9

34.教育教学管理

4~6

4.小学英语

4~6

35.教科研创新

4~6

5.小学科学

4~6

36.德育研究

4~6

6.小学道德与法治

4~6

37.中小学班主任

4~6

7.初中语文

4~6

38.心理健康

4~6

8.初中数学

4~6

39.家校社共育

2~3

9.初中英语

4~6

40.评价与质量监测

4~6

10.初中科学

4~6

41.教师教育

1012 

11.初中道德与法治

2~3

42.教育信息技术

1012

12.初中历史与社会

2~3

43.教育装备

1012

24.中职公共基础课程

7~9

44.教育基建

23

25.中职专业(技能)课程

7~9

45.中小学爱阅读

23

26.中小学信息技术

2~3

46.STEAM教育(含创客教育)

34

27.中小学体育与健康

3~5

47.精准教学

23

28.中小学音乐

3~5

48.小班化教育

23

29.中小学美术+书法

2+1~3+1

49.幼小衔接

34

30.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

2~3

50.教育学会

4~6

31. 劳动教育

2~3




备注:①中职文化课与专业课论文不分学科,合计推荐。②30类“美术与书法”中,美术推荐数为2~3,书法推荐数为1,如果书法论文没有则名额自动取消。③不受理超学科篇数上限推荐的学校论文。④“中小学班主任”论文参加对象为现职班主任。⑤“教育学会”论文设单独类别编号,主题及参赛要求与2023年长三角征文主题一致,具体内容另行通知。⑥篇数的上限为较大规模学校(幼儿园)推荐的论文数量,下限为较小规模学校(幼儿园)推荐的论文数量。⑦编号13~24类为高中各学科类别(略)。

3.龙湾区学校(幼儿园)选送的论文,由龙湾区教科规划办先组织论文评审,再择优推荐参加全市论文评审。区教育局各直属相关单位选送的论文不参加区级评审,择优推荐参加市级评审。

4.送交论文要求

学校按规定篇数推荐论文的同时,根据论文质量做好学科(专业)论文的排序工作。 不收纸质稿。教师个人按照学校推荐名单在教育局钉钉系统用PDF格式电子稿上传。上传程序如下:

①上传时间:截止2023年2月17日

②上传路径:进入区教育局钉钉系统--OA工作台--简道云--教师发展中心--JS00论文评审--龙湾区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添加;

③上传文件名:“论文编号-论文题目”样式(如“1-小学语文大单元作业设计研究”)。

联系人:李荣强,联系电话:86868005、621777、13858801777(微信同号)。



附件:2023年龙湾区教育教学论文评比钉钉系统操作说明



温州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温龙师函〔2023〕7号 关于举行龙湾区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通知.doc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