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教材•见自己•见学生——记2022年龙湾区中职语文“三教”改革研讨活动

2022-12-21 10:11:02 | 教师发展中心 |

为推动我区中职“三教”改革,促进中职语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12月16日下午,龙湾区中职语文“三教”改革研讨活动在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瑶溪校区开展。活动立足“三教”改革背景,以前期的中职语文教学调研为契机,以“素养导向、学为中心”为原则,结合教学实际和新课改理念,就“专题教学”、“微项目学习”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中职语文教研员陈育文、该校语文老师参与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221093758.png

陈育文就前期教学调研的发现和思考向该校语文老师进行了反馈。陈育文对本次调研主题“精准教学、高效课堂”进行了诠释,并向教师们提出问题:是什么原因让教师停留在传统教学的层面?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意识?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氛围?如何上出语文味?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课堂更有效?

之后,五位教师以说课形式展示课例。郑洁以“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排演课本剧”为情境,通过“课本剧场景安排、小组合作课本剧演绎、课本剧剧本研读”三大学习任务,以任务驱动的方式来带动学生学习,分享如何站在课程的视角理解情境,从教学环节走向整体的、综合化的学习任务设计。刘丽丽分享《语“法”:从“技法”到“得法”》,围绕“语法”,将课堂从传统向创新的演变,归纳为“技法”到“得法”的转变,在深入探究的同时,也让学生对语法的学习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有效学习。徐卓轶从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指导学生自学、小组学习、自测,如何把握学情,有效制定复习策略,从而提高学习效果等方面谈了实践经验,这种教学模式有效提升高三学生分数的同时,也让高三课堂的可变性有了更多可探讨之处。金丹老师以一次写作指导课为例,介绍如何巧妙整合教材内容、创设情境任务,以微专题方式指导写作,并分享了专题教学之困、专题教学的几种模式、专题教学与单篇教学和大单元教学的比较等。周铁妮展示了参加2022年中职教师基本功大赛“品读人生之书,思索命运之困——《祝福》《老人与海》上架班级云图书馆”的微项目学习,旨在培养学生多元信息整合能力、作品设计的创新能力、审辩思维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

陈育文针对中职语文“专题教学”与“微项目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了深刻解读,在概念阐述的基础上,从“教材、教法、教师”三方面分别阐述“专题教学”与“微项目学习”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的问题,提出在当前的教学改革背景下,教师要“见教材、见自己、见学生”,以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提升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培育职业精神。

本次活动主题集中、内容丰富。陈育文希望,中职语文教师要从“知识传授者”到“学习引导者”跨越到“终身学习者”,不断深入学生、钻研教学、接受新理念,勇于实践,提升自我,努力营造独立思考、平等对话的氛围,让学生在这样一种真实、自然、和谐的课堂形态里,成为最好的自己。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