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第二届中小学生汉字素养大赛圆满落幕

2022-12-13 09:51:55 | 区教育局基教职科 |

品汉字之美、溯文化之源。12月11日,龙湾区第二届中小学生汉字素养大赛圆满落幕。全区小学47支代表队和初中21支代表队共408名学生参赛。

DSC00440.JPG


DSC00361.JPG

本届中小学生汉字素养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采用笔试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题形式,采用积分制计分,总分累积共80分。比赛题型设置填空题、选择题、听写题三种,内容包括汉字听写、文学常识、古诗文等,全方面考察参赛者的汉字素养基础。

本次比赛,初赛采用笔试形式,同学们沉着应战,凭借丰富的识字量,规范美观地书写,充分展现了龙湾学子良好的语文素养和汉字书写功底。决赛采用现场答题形式,并进行直播。过激烈角逐,区外国语小学、区永中第一小学、区沙城镇第一小学、温州育英学校、区上江小学获,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区实验中学龙江校区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过硬的心理素质、稳定的赛场发挥,分别获得小学组和初中组一等奖。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横平竖直皆风骨,一撇一捺即人生。中国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相信通过本次大赛,领略汉字之美,夯实素养之基,汉字作为中国文化之根将更深地扎到中小学生的心田里。希望获奖的学校、老师和同学再接再厉,重新审视方块汉字的独特魅力,感悟深厚丰富的文化意蕴,不断提升中小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也希望全区各中小学继续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增强学生阅读能力和汉字书写能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大赛由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区融传媒中心协办,温州上海世外学校、区第二小学龙江校区承办。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