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苍南·洞头三地共同举行“减负提质”背景下初中语文学科学业考试质量分析研讨活动

2022-11-24 16:31:25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11月21日下午,2022年龙湾·苍南·洞头“减负提质”背景下初中语文学科学业考试质量分析研讨活动在龙湾区海城中学举行。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平、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初中部主任兼初中语文研训员卢立银、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研训员褚淑贞和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研训员林品慧,以及三地教研共富种子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1:第一节课.png

本次活动,洞头区霓屿义务教育学校刘燕带来公开课《有话好好“说”——九上第二单元整理课》,她以“我是点评师”作为大情境任务,聚焦“观点要明确”这一单元核心概念,以评价量表为思维载体,在单元整合中实现学生的思维能力进阶。龙湾区海城中学侯若男执教《循思路之径,探思想之光——九上议论性文章整理课》,课堂打破单元壁垒,解构议论性文章,以“怎样达成清晰的论证思路”为探究任务,建立论证知识之间的关联性,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形成知识,在迁移中运用知识。

图片7:林品慧讲座.png

省特级教师、龙湾区实验中学王在恩作讲座《整合 融合 妙和——大单元教学和大概念的日常渗透》,他从理论的高度和实践的广度,将繁复高深的概念变得清晰可操作,帮助教师形成“大概念、大单元”的使用手册。温州市名师卢立银在讲座《在结构化视野下的单元整理课》中以单篇教学与单元整理课的关系为切入点,分享了单元整理课的定位、功用、建构、实施及类型,引导教师认识到品质课堂从“教师提炼建构”走向“学生自主建构”的逻辑线。林品慧老师做《以品质课堂守护成绩正态》主题发言,她结合2022年龙湾区中考语文数据分析了区域语文整体成绩,带领老师们直观地认识当下语文教育现状,明晰语文教学方向,提出“拔尖、夯实、扶弱”的2023年中考微目标。

省特级教师李新平作总结发言中。他期盼龙湾·洞头·苍南三地初中语文共同体通过共富行动,真正成为“洞天福地”的“苍龙”;他指出,“综合·实践”是语文教学和命题的关键,是三地语文教研共富的提升之路。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